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无锡开幕
《江苏文库》最新成果发布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致辞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致辞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勇(右)和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打开《江苏文库》书柜

  由光明日报社、江苏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主办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10月29日在无锡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碧涌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发布暨江苏文库数据库上线仪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郑文静 刘静妍 王凡 王子扬 张然/文 赵杰 吉星 吕正昕 王光强 袁俊帆/摄

  400多位才子大咖相约而来

  本届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旨在从文脉传承的历史视角、国家战略的宏阔视野,审视和探讨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提炼和展示江南文化的精神标志和文化精髓,促进江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提升江南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论坛期间举办一场主论坛、十场分论坛和一场圆桌会。活动现场才子大咖云集,既有来自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江苏省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又有来自英国、俄罗斯、奥地利、德国、法国、美国等10个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90多个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和嘉宾,他们围绕主题开展文化对话和交流。

  江南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郑建邦在致辞中指出,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江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南文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江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具时代意义。近年来,江苏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实施“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举办江南文脉论坛,促进跨文化的交流、展示和传播,让身后悠远的江南文化动起来、活起来,进入当代视野、飞入当代百姓家,努力书写传承江南文脉的江苏答卷,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了新路径。江南是江南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李小敏向莅临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开放包容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江南文化赋予长三角城市的内在优势。以江南文化为纽带,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赢的理念和共识,促进各领域互动合作,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是长三角各城市肩负的共同责任、共同使命。

  张碧涌表示,江南是中国人的梦里水乡,江南是文化人的精神故乡。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根脉,当前在全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着力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更需要用心挖掘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的江南文化资源,持续深化区域文化的交流交融。

  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华生,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俄罗斯哲学学会第一副主席Alexander.N.Chumakov也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学部委员汝信,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周勋初通过视频,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学者们在交流与碰撞中获得新的启示。

  《江苏文库》最新182册发布

  江苏文坛史上最全“大案牍术”亮相

  精美的楠木书柜里,整齐地摆放着新鲜出炉的《江苏文库》……开幕式上,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勇和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莫砺锋走上台,打开书柜门,第二批出版成果正式发布。一排排新鲜出炉的书籍装在古色古香的楠木书柜中,历史仿佛并不遥远,文脉也一直绵延不辍。

  一眼望去,书的封面泛着丝绸的低调光泽,正如江南人的含蓄内敛。书脊上用烫金字写着“江苏文库”四个大字,下面是“方志”“文献”“史料”等六编的分类,每一编封面颜色各有不同。

  作为江苏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文化工程,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计划10年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分为书目编、文献编、精华编、史料编、方志编和研究编等六编。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版。2018年,《江苏文库》首批成果推出86册;2019年,第二批共推出182册。从86册到182册,不仅仅是量的飞跃,更意味着《江苏文库》六编齐头并进,已进入可持续出版的轨道。

  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品、现代快报制作的3分半钟短视频,揭秘了第二批成果的出版过程。视频中,不仅可以看到精致的书籍,还能看到出版的相关工序。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智能化时代,《江苏文库》的制书过程还有不少步骤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比如敲书脊,仍然用木锤人工敲成圆脊,紧实不易变形。由此可见,制作的匠心。

  作为《江苏文库·书目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艺文志》增订本也在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式上首发。《江苏艺文志》增订本收录了从上古至1949年,有迹可寻的江苏文人著作,共计29614位作者,85304种书,堪称江苏文坛的“大案牍术”。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论坛主旨演讲。

  好一场最书香的发布

  什么样的遇见,才配得上这书香浸染的江南?10月29日,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式上,《江苏文库》最新出版成果发布,用一幕简约却充满仪式感的发布,令全场书香四溢,恰如这数千年流传的悠长文脉。

  没有红丝绒盖布,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装饰,只有书与书柜——当台上两组古色古香的楠木书柜打开,露出里面一排排新出版的《江苏文库》,震撼全场。

  两组棕黄色的楠木书柜,静静立在大屏旁,顶部写着“江苏文库”四个大字。为何将书柜搬到会场上?大家很好奇。

  新书发布仪式首先播放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品、现代快报制作的3分半钟短视频。细心的嘉宾发现,这些古朴的书柜还出现在了视频里,与现场呼应。

  视频播放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梁勇和南京大学资深教授莫砺锋走上台,打开书柜门,一排排新鲜出炉的《江苏文库》露出真容。

  据了解,质地细密的楠木“水不能浸、蚁不能穴”,自古就备受藏书家们的青睐。这两组精美的书柜,原本是用来存放《四库全书》的,充满了历史厚重感,与《江苏文库》正是相得益彰,也让人感受到文脉传承的力量。

  传世古籍

  “飞”入寻常百姓家

  浩如烟海的传世古籍,是历代文人的智慧结晶,如何继承与弘扬这笔宝贵的文化遗产?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式上,《江苏文库》除了新书发布,数据库也同步上线,让古籍插上大数据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年,江苏文库数据库建设启动,目前已收录部分出版成果。数据库包含资源分类导航、古籍全库检索、资源统计可视化、人物资料等模块,提供在线阅读、原版阅读、笔记、复制、引用、原版影印图片缩放等功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