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坚韧妈妈
背脑瘫女儿上学7年
  豆妈每天背女儿上下学,中间还来帮女儿上卫生间 (通讯员供图)
  扫码看视频

  每天清晨,在扬州市文津中学校门口,总有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背着一个女孩艰难地踏进校园大门。过往的老师会主动伸手来帮一把,把女孩抱进教室放在座位上坐好。她就是“豆妈”,她每天在家和学校间来回4趟,背着偏瘫的女儿上学,这一背就是7年。

  

  通讯员 徐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潇

  2005年11月,早产的黄豆豆被确诊为中度脑瘫,左肢体偏瘫,下肢终身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站立走路。“医生让我们放弃,说孩子太虚弱了!”10月28日,豆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医生的话让她觉得天都要塌了。但夫妻俩不想放弃。黄豆豆4岁之前基本都是在南京一家医院度过的,爸爸在医院外打工挣钱,妈妈在医院内陪护照顾,直到后来家里没钱了,他们才返回扬州。

  黄豆豆要上幼儿园了,怎么办?他们希望豆豆和其他小朋友一样走进校园,“她智商不差,就是行动不便,我可以陪读,但还是没有幼儿园愿意收留我们。”回想起当初的求学之路,豆妈一度哽咽。幸运的是,一位好心的幼儿老师得知豆豆的情况后,在暑假辅导了豆豆两个月,让她体验到“上学”的快乐。

  2012年7月,在豆妈的申请下,朱自清小学向黄豆豆敞开大门。从这一年秋季开始,豆妈便走上了背女儿上学的道路。“每天除了接送她,中途还要去两次学校,背她去洗手间。”豆妈说,虽然辛苦,但看着女儿脸上的笑容,她就知足了。

  现在,黄豆豆已经是文津中学的初二学生,从家到学校大约两公里,豆妈每天至少来回4趟。豆豆每天早晨5时40分起床,因为半边身体不能动,穿衣服要花上10分钟,之后洗脸刷牙吃早饭,做半小时康复训练。豆妈说,豆豆从没有抱怨过,相反她经常给父母很多鼓励。“豆豆外婆病重的时候,我医院学校两头跑,她特别懂事,有时还烧好饭等我们回来。”豆妈说,她很满足。

  虽然半边身体不能动,但豆豆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中等。“豆豆特别刻苦,身体不协调,字写得不太好看,她就一直练,上学期还考到了硬笔书法4级证书。”班主任郑亮告诉记者,老师们也考虑到豆豆感受,每一次都会走到她身边蹲下和她谈心。

  一路“背”来,豆妈说现在她最深的感触是“感恩”。从小学到初中,学校和老师同学们给了很多帮助。“学校把教室安排在一楼,午餐时还专门安排同学帮助收饭盒。我们没想到的,学校都替我们想到了。”豆妈告诉记者,学校还替豆豆申报了贫困补助,此外学校还减免了午餐费、校服费等费用。豆妈告诉记者,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让豆豆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考上大学,将来能够自食其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