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热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林俊杰吊水针头”事件 院方停职11人
医院:经核查无医疗废弃物流失;镇江市卫健委介入调查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林清智 摄

  10月27日晚,“林俊杰的吊水针头被出售”的话题引爆网络。据称,林俊杰在镇江演唱会结束后,因感冒前往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挂水。事后,有医护人员在网上出售林俊杰用过的针头和注射液包装袋。10月27日晚,镇江当地多个部门就此事展开调查。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回应称,系工作人员追星,涉事的11名工作人员已先行停职,无医疗废物流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林清智 陈彦琳 王益

  热议:医护人员晒林俊杰吊针,还轮流在病床“打滚”

  “林俊杰昨天演唱会感冒了,结束之后去医院看病!”

  “本人提供林俊杰爆款同款医生,同款配套药水,已经挂水的血针头……有需要微信留言。”“想问一下输液室的小伙伴们,林俊杰血管怎么样?好扎吗?”

  “林俊杰睡过的床 轮流上去滚了一圈”

  ……

  10月27日,分别写有上述文字的多张疑似朋友圈截图被大量转发。这些截图中除了有文字,还配有注射液包装袋、针头、病床等照片,其中一张截图显示的地址为“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截图里还有这样的文字:“已经被歌迷拿走了”。还有一张截图公布了林俊杰所在的楼层和病房号。

  另有一段18秒的小视频也被数千网友转发。视频显示,在一间病房里,有多名身穿工作服的医护人员,在众人的说笑声中,一名女护士侧躺在一张病床上,周围有数人拿着手机拍摄。视频配文:“医护人员在林俊杰走后轮流滚床单……”

  该话题一出现在微博上,热度就迅速攀升,27日晚一度冲进热搜榜前三名。截至27日23时50分,该话题的阅读量达到2.1亿次,讨论次数达到3.8万次,很多网友质疑医院泄露个人隐私、违规处理医疗垃圾。大部分网友对此事持批评态度,也有个别网友表示要冷静看待。

  医院:系工作人员追星,已停职,无医疗废弃物流失

  网友反映是否属实?10月27日晚,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当晚,镇江市卫健委、网信、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都已到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情况。28日0点,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微博上发布了《关于林俊杰先生就医后相关情况的说明》。

  《说明》中称,针对林俊杰先生就医一事成为一些网友关注的热点,医院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核查。事件起因系医院工作人员追星,在林俊杰先生离开后拍摄相关视频照片并发至朋友圈,被他人转载利用,称售卖林俊杰先生所用医疗用品。医院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的处置规定处置医疗废弃物,经核查无医疗废弃物流失。目前,医院对涉事的相关工作人员已先行停职,后续视情节严肃处理,并将进一步在全院加强职业规范教育,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10月28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来到该院输液室、观察室、注射室、治疗室,并未找到网传视频中林俊杰输液用的病房。记者询问输液室工作人员林俊杰就医的有关情况,对方表示,“没到我们这边来”。

  记者随后来到医院宣传科,该科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情况说明,并表示,暂无别的通报内容。记者看到,该说明和28日0点医院发布的内容一致。随后,记者追问对相关人员的处理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对涉及这个事情的11名工作人员,都有相应的处理”。

  目前,镇江市卫健委已派调查组对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调查。卫健委工作人员称,后续会有相关结论。

  经纪公司:对无视职业操守的行为深表遗憾

  10月28日上午11点许,针对“林俊杰输液注水包和针头遭叫卖”一事,林俊杰经纪公司@JFJProductions在官方微博发布长文回应,表示对极个别工作人员无视职业操守泄露信息的行为深表遗憾,同时呼吁大家不要因此对其他在医护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产生过激言语与行动,呼吁抵制侵犯艺人隐私、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并表示绝不鼓励和支持歌迷在非正式工作场合之外的探班等行为。

  @JFJProductions介绍,镇江演唱会之后,林俊杰因身体不适,于10月27日清晨前往镇江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应急治疗。“在此感谢就诊期间,院方医护工作人员的即时治疗与照顾。针对我司艺人离开医院后,极个别的工作人员无视职业操守的信息外泄的偏差行为,我司深表遗憾。”

  同时,@JFJProductions呼吁:极个别人员的行为不应抹煞所有其他在医护岗位上为社会积极奉献的贡献,望各位勿被误导,也不要有过激言语和行动。坚决抵制各种可能影响和侵犯艺人隐私,同时对其他公众造成干扰的行为。绝不鼓励和支持歌迷在非正式工作场合之外的探班/聚集,包括但不限于机场接送机、探班酒店/公司/住家。

  律师:医疗废弃物需按规处置,医院应对患者隐私保密

  尽管舆论发酵当晚涉事医院就作出回应,但并没能安抚网友,特别是林俊杰的粉丝。对于此事,大家比较关注的点,一是如果医护人员售卖医疗废弃物,是否合法合规;二是医护人员能否在朋友圈发布患者的就诊信息等情况。

  江苏同大律师事务所李小亮律师表示,对于第一个问题,如果证实有私自售卖的行为,那么既不合法,也不合规。即使是医疗废弃物也属于医院,医护人员无权处理,否则涉嫌职务侵占。

  根据相关规定,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需按照相关规定集中处置,日常在医院中看到的黄色垃圾袋正是用来收集这些医疗废物的。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登记内容应当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最终去向以及经办人签名等项目。登记资料至少保存3年。并且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条例》第十四条还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

  另外,李小亮表示,医护人员在朋友圈发布患者就诊信息等,也侵犯了病人隐私权。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六十二条,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对患者的隐私保密。泄露患者隐私或未经患者同意公开其病历资料,造成患者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