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聚焦常州·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管理是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响亮名片
常州以“绣花功夫”打造明星城市
  适老化改造后老小区展新貌
  高速交警开展无人机巡逻
  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城市生活更有质感

  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城市管理的长效化和精细化必须不断提升,这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新时期常州发展的重要推动力。10月26日上午,“奋进新时代、建设明星城——全国都市报总编辑看常州”采访团深入采访,了解常州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

  据悉,常州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不断创优政务管理、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创新打造“全要素、全市域、智能化、大联动”的常州模式,走出一条高位监管、高效指挥、全区域覆盖的城市长效管理之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梦雅 刘国庆 葛小林 张敏 宋体佳 陆文杰/文 常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

  政务管理、城市管理、企业管理和社会治理,是塑造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的着力点。在政务管理上,常州市明确提出,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只进一扇门”“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

  今年1月,常州天宁区兰陵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作为天宁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向基层延伸的试点镇(街道)之一,辖区企业需要办理的36项服务事项、居民可能需要办理的62项公共服务事项都有一份“菜单”,来办事的老百姓进了这个服务中心,就能办理街道能办理的所有业务,不用再跑办公大楼,一层一层找部门,真正做到“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为在企业与政府之间架起即时沟通、互动交流、精准服务的“网络桥梁”,从2016年4月起,常州在省内率先打造市级层面的政企互动平台——“常州政企通”平台,“一网一号一群”(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重点企业服务群)服务模式,高效服务全市企业运行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与此同时,正在推进的“智慧交通、智慧综合治理、智慧人社、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健康及智慧教育”等应用,也正在构建“线下无死角、线上大智慧”数据驱动的城市治理新格局。例如,去年底,常州开始搭建“我的常州”App项目,方便市民查询社保医保缴费、车辆违章、实时公交等,实现在线挂号、公积金办理、水电气费用查缴、在线提交有关交通管理、出入境、户籍等相关业务办理材料等。今年底,“我的常州”App将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企业可通过“我的常州”App在线提交有关企业设立、变更、社会保障等业务办理材料,实现“一网通办”。

  以“绣花功夫”精细化治理

  城市管理,最是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交通拥堵、出行难和停车难是普遍的“城市病”,常州公安交警部门在精细求解,用小招治堵,用一个个变化,让出行更加顺畅。

  据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顾锋介绍,常州持续深化城市交通畅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对机动车违停、电动自行车、交通堵点专项治理等开展重点攻坚。例如针对电动车闯红灯等乱象,常州公安交警部门创新建立的驾驶人交通违法“首次教育警告、二次普法学习或普法协勤、三次及以上现场处罚”累进式执法管理模式。8月份,常州有54458名电动车驾驶人首次违法,被交警查处警告,而到了10月25日,大数据比对发现,这些人中92.8%没再违法。

  针对寄递三轮电动车和外卖送餐车辆和人员,同样采用实名制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常州市文明行为信用记录和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启动,今后,电动车驾驶人、寄递业、外卖送餐员们的交通违法都将与信用挂钩,违法人未来在买房、买车、贷款等各方面与信用挂钩的实际问题上都会受到影响,以此来约束交通参与者们考虑自己的违法成本,进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

  在分析了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堵点的,公安交警会同教育、交通、公交公司、校车公司等试点定制公交+专业校车“学生专车”,用1辆大车换50辆接送小车,思维创新换来的是拥堵纾解,如今相关学校周边主要道路平均拥堵指数下降14.5%。为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常州公安交警还联合规划等部门,在学校规划中必须考虑交通考评。目前,常州27个在建、重建的学校都将建地下立体接送中心。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给出答案: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中,常州交通健康指数值达71.15%,高于全国交通健康指数均值10.74%,排名第3。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常州加快社区生活圈规划编制,促进社区微更新和资源优化配置,营造舒适宜人的社区生活圈,全方位深化提升精细化管理。

  长效管理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常州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高位监管、高效指挥、全区域覆盖的城市长效管理之路。

  据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机遇,常州市全面启动“多规合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行了餐厨废弃物管理,生活垃圾转运,公厕改造提升,户外广告与景观照明管理等一系列工程,让城市生活更有质感,也让城市长效综合管理与人居环境建设向更高层次跨越。

  据介绍,下一步,常州将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改造“水、电、气、路、网”等基础设施,围绕教育、医疗等群众普遍关心的公共服务供给,实施50个学校建设项目,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公共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