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快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有“江山”有“美人”
紫砂壶大师各显神通
朝天宫古玩市场今天还有紫砂精品交流会,快来看吧
  青年艺术家毛云的作品“瓜语”
  省级大师正高级美术大师桑黎兵介绍“江山如此多娇”
  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大师范晓丽展示名为“秋水”的作品
  扫码看直播回放

  五彩的山水、典雅的美人、可爱的南瓜……紫砂壶可以承载的元素太多了。10月26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宜兴陶·紫砂精品交流会”在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正式开幕。交流会现场,不仅有朱新南、桑黎兵、许定华、许卫中等紫砂壶工艺大师坐镇,毛云等青年新秀也带来了自己的得意之作。这场紫砂盛会,现代快报+·ZAKER南京进行了现场直播,引来众多紫砂爱好者争相围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徐可 记者 胡玉梅/文 刘畅/摄

  够神奇

  原来紫砂这么五彩缤纷

  一把壶身绘有山水画的紫砂壶引起众人的注意。树叶杏黄、草地碧绿、山石黛黑……秋色在紫砂壶上静静流淌。凑近看,你还能看到水流的走势,山石堆叠间洒下的阴影,颇具立体感。你知道吗?这些颜色全部源自天然的紫砂土。

  “紫砂其实有五种颜色,也叫五色土。我在反复的实验后,终于调出满意的色彩,并把他们融入到紫砂壶的创作中。”中国紫砂十二精英之一、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桑黎兵说,这把壶名叫“江山如此多娇”。“我是学美术出身,平时除了做壶,就喜欢画画写字。从我刚入行起,就已经考虑如何将绘画融入紫砂壶创作中去。”

  有气质

  “淑女”壶上刻着蝇头小字

  金庸的《天龙八部》里,有一位大美人叫李秋水。这儿也有一个“秋水”,它是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大师范晓丽的得意之作。

  这把壶上面窄,中间圆,底部收口。壶身圆润光滑,形态典雅,女性用一只手就可以稳稳握住。“‘秋水’是一把非常秀气、非常女性化的壶。一听到它的名字,就能感觉到是一位淑女站在你面前。”范晓丽说,这把壶的造型灵感来源于女性的形态。“壶身上方较窄,它是美女的细颈。从窄到圆的过渡处,有一圈美人肩。‘秋水’的壶把是耳朵,我在耳朵下面加了一点耳垂作为点缀。”

  这把壶的壶身还刻有微雕。“这些字是一位老先生为我雕刻的心经,它们让‘秋水’更添了一份文化底蕴。”范晓丽说。

  有创意

  90后女孩巧手造“瓜语”

  当传统紫砂壶碰上90后女孩,会有怎样的火花?交流会上,一把小巧玲珑的茶壶,能够告诉你答案。

  它的造型是一个“小南瓜”,名为“瓜语”,和“秋水”一样,单手就能妥妥握住。“瓜语”的触感细腻,壶顶盖着一片叶子,卷着边儿,叶子上立着一根细小的瓜蒂。最为特殊的,要属跨越壶身之上的提梁,犹如一根飞天飘带。

  “这把壶用宜兴原矿老紫泥制作而成,我在传统壶型上进行了创新。”这把壶的创作者、优秀青年陶艺家毛云说,这种设计,一是为了美观,二是为了在倒水时,手指便于抵住壶盖。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感受了一番:轻巧的壶身,低矮的提梁,手指轻点,壶盖便牢牢合住,女生用起来十分顺手。

  有诀窍

  大师教你如何辨壶养壶

  有一种说法,看紫砂壶的料子好不好,要敲一敲,通过声音辨别泥料的质量。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朱新南说,只有一些行家才能通

  过声音辨别出泥料的质量,普通人是很难靠听声音来判断的。

  毛云则解释,很多紫砂壶之所以敲击出的声音不同,是因为它们用的泥料不同。她先是敲了敲朱泥做的壶,声音清脆,夹杂着金属的质感。她又敲敲紫泥做的壶,声音闷闷的有些哑。

  “朱泥的气孔少,透气性不高,声音不会从气孔中散发出去,所以声音亮。紫泥气孔多,透气性好,声音就哑一点。”毛云表示,这二者之间没有优劣之分,不同的泥料适合泡不同的茶。“朱泥做的壶适合福建武夷山的岩茶、大红袍,泡出来的茶味道特别好。紫泥做的壶则适合泡普洱等红茶,因为普洱茶的香味能够从气孔中散发出来。”

  “养壶的秘诀就是多用。每次喝茶前,用茶水先浇一遍壶身,等壶身温热的时候,你就用手去抚摸它,擦拭它。一块好的泥料,也许崭新的时候看起来比较暗淡,但抚摸的时间长了会越来越亮。”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