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会员“跳不过”广告诉爱奇艺,终审来了
苏州中院:维持原判,平台有违诚信赔偿30元 原告:遗憾但已尽力
  现代快报相关报道版面

  购买“跳广告”的会员服务,却在视频播放过程中依然“跳不过”广告,苏州大学学生小孙将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奇艺公司”)诉至法庭。今年6月,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被告爱奇艺公司赔偿原告30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对于这一结果,原被告双方都提出了上诉。10月24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后当庭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 回顾

  “跳不过”广告爱奇艺被告

  2018年下半年,苏州大学学生小孙在爱奇艺网站上观看视频,片头广告出现“会员跳广告”的提示。为跳过广告,小孙充值了58元,购买了爱奇艺的会员服务。但之后,她在观看某综艺节目时,发现节目中插入的广告仍无法跳过。感觉权益受到侵犯的孙某将爱奇艺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爱奇艺停止插播广告的侵权行为,在官方网站首页上公开道歉,赔偿58元会员费用。

  2019年6月19日,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因爱奇艺公司未充分告知孙某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应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向小孙承担赔偿责任。小孙作为消费者购买了相应的VIP服务时未进一步了解VIP会员权益的具体内容,在缔约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疏忽。法院酌情确定爱奇艺公司赔偿孙某30元。法院同时认为,爱奇艺公司宜作出必要合理的改进,采用更为显著、明确的方式对格式条款约定的消费者权利义务进行提示、提醒。

  ●●● 焦点

  插播广告是否违反广告法

  一审判决后,原被告双方都不服,提出了上诉。10月24日的开庭现场,小孙因为要准备考试,并未到庭。

  法院认为,该案二审争议焦点包括:一是小孙购买VIP会员服务是否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消费者;二是爱奇艺公司会员跳广告的宣传是否侵犯小孙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及公平交易权;三是爱奇艺插播广告的行为是否违反广告法第44条规定;四是爱奇艺公司与小孙的网络服务合同相关格式条款的效力;五是爱奇艺公司如何承担责任。

  爱奇艺提出,小孙购买VIP会员的目的是为了参加学校组织的创意诉讼比赛,而非为了个人日常生活,其行为完全不是消费行为。对此,法院认为,小孙以个人名义和用户身份提起本案诉讼,具有一定公益性因素,非以营利为目的,其行为不妨碍网络消费市场等社会秩序,不足以否定其消费者身份。小孙购买VIP会员服务的行为应当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

  爱奇艺“会员跳广告”的宣传语,按通常含义一般理解为会员跳过所有广告,但实际指跳过片头广告。爱奇艺虽在权益介绍页面、VIP会员服务协议中对会员跳广告有详细说明,但用户付款可不通过全体界面。VIP会员服务协议字体较小,标识不够显著,难以引起小额付费用户的注意。对此,法院认为,爱奇艺侵犯了小孙的知情权,应承担相应责任。

  广告法第44条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该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本案中,爱奇艺在涉案视频中插播广告不属于页面弹出广告,小孙认为爱奇艺插播广告行为违反该条条款规定的主张,事实依据不足,法院不予支持。

  ●●● 终审

  爱奇艺有违诚信赔偿30元

  法院认为,本案中,爱奇艺使用带有一定误导性的宣传语,违反了诚信原则,在订立合同之前未尽到充分告知消费者的义务,导致小孙作为用户的预期体验效果降低,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小孙在购买VIP会员服务时,未仔细阅读合同具体内容,自身也存在一定责任。一审法院酌定爱奇艺赔偿小孙30元,法院予以支持。最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我对这个结果还是觉得遗憾的。”小孙得知终审结果后说道。不过她表示已经尽力了,希望通过这个案件,推动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