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寻访江南人家,告诉你什么是书香门第
  无锡惠山华孝子祠
  泰州姜堰王氏宗祠
  安徽歙县标示“御制”字样的慈孝里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摄

  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江南人家,美不胜收。更为可贵的,在于精神内涵之美。无锡惠山祠堂群、黄山歙县棠樾牌坊群、泰州王氏宗祠……千百年的家风传承,凝固在古建筑的一石一木一砖一瓦之间。

  10月28日至31日,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将在无锡举办。论坛开幕前,“家在江南”主题采访走进长三角苏浙沪皖多地,寻味江南文脉“内外兼修”的魅力。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记者 刘静妍/文

  见习记者 刘畅/摄

  无锡惠山祠堂群

  老者梳着孩童发髻

  背后故事令人动容

  在江苏无锡惠山,有一方“中国印”,它就是祠堂群。华孝子祠、陆宣公祠、范文正公祠……0.3平方公里范围内,保存着118处较完整的古代祠堂及遗迹,纪念着77个姓氏的先贤。纵跨一千多年历史,讲述着一个个正能量故事。

  有一座祠堂,供奉着一尊塑像——满脸沟壑的老者却梳着孩童一般的双髻。这就是著名的华孝子祠,祀东晋孝子华宝。背后故事令人动容:父亲去打仗前,与儿子约定:“等我回来,给你行冠礼。”然而,父亲战死沙场,儿子为了与父亲的约定,一生未行冠礼,70岁依旧扎着儿童的发髻。

  “今天,我们可能会觉得这种孝有点过分了,但实际上,在民族传承过程中,家族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可以淘汰掉一些不完美的东西,但尊老爱幼、讲究孝悌的优良传统,是不会过时的。 ”江南大学教授庄若江说,祠堂里纪念的人是大家共同的崇拜,代表着共同的价值观。

  在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徐元生看来,华孝子祠所体现的不仅仅是孝,“可以说是忠孝两全。父亲为国家去打仗,牺牲了,这是忠。华宝为了与父亲之间的承诺,一生未冠,既是‘孝’也是‘信’。”

  “每一处祠堂打开,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徐元生将其中的家训文化内涵概括为8个方面: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黄山歙县棠樾牌坊群

  一个家族七座牌坊

  构筑起精神的家园

  “游罢黄山看牌坊,才算真正到皖南。”从无锡驱车数百公里,抵达安徽黄山市歙(Shè)县的棠樾村。在鲍家祠堂边,鲍氏家族的七座牌坊连成一片,气势恢宏,诉说着一个个忠孝节义的故事。

  在古代,建造牌坊必须经过皇帝下旨,这是极高的荣誉。而标示“御制”字样的牌坊,由国库出资建造,代表着牌坊中的最高荣誉。鲍家牌坊中,慈孝里坊就是明永乐皇帝御制。宋代德祐年间,鲍宗岩被叛将抓获,躲在草丛中的儿子鲍寿孙跳出来,希望代父亲死,而鲍宗岩宁愿自己赴死。生死面前,父慈子孝。

  “恩荣”是仅次于“御制”的第二等级,由地方出资建造。鲍象贤尚书坊就是一座恩荣牌坊,初建于明天启二年,上书“赠工部尚书鲍象贤”,表彰他在云南平叛、两广击退倭寇中的大功。此外,还有多座标着“圣旨”“敕建”的牌坊,包括旌表乐善好施的牌坊、贞节牌坊等。

  这一座座牌坊有着怎样的意义?安徽师范大学教授王习胜认为,“牌坊群,是程朱理学中忠孝节义的体现。今天,我们看牌坊,看程朱理学,要从历史的角度看,从当代需要的角度看。发扬传统文化,不是照搬,而是吸收其精华。比如,家规家训家教,也是当代社会需要的。我们需要一个精神家园。”

  泰州姜堰王氏宗祠

  批判“存天理,灭人欲”

  传承家规家训

  位于江苏泰州姜堰的王氏宗祠,是一处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明清古建筑。院内坐落着一尊铜像,塑造了一位手执书卷的明代大儒。他是泰州学派巨擘王栋,这里曾是他的旧居,也是泰州学派的重要讲学场所。

  王栋是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的族弟,而王艮的次子王襞(bì)也是泰州学派的代表人物。泰州学派正是因这父子兄弟三人而得名,对中国思想文化史影响深远。“百姓日用即为道”的思想,肯定了人的物质欲望,批判了当时“存天理,灭人欲”的理学思想。

  这样一个有着进步思想“基因”的家族,也继承了传统的家规家训。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毋作非为,是“王氏宗祠六规训”。

  “王栋在明朝后期教育界的影响很大,他曾主讲白鹿洞书院。我们作为王栋的后人,多数从事着教育工作,相当于继承了祖先的职业。每年清明前后,我们都要举办祭祖活动,缅怀先人,传承精神。”王氏宗祠负责人王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