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7版:最美丽 发展中的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加速前进
玉祁街道:谱写勇争一流新篇章
  玉祁文体中心
  本版由玉祁宣传供图
  铜亭广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玉祁创造出了锡西北产业辉煌;70年后的今天,在续写辉煌、勇争一流的道路上,玉祁有能力、有底气,更有信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玉祁街道紧紧围绕区委“4331”工作总体部署,积极抢抓锡澄一体化、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举全街道之力,培育一流产业、建设一流城镇、集聚一流人才,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动力镇、智能制造实力镇、生态宜居魅力镇、民生民本活力镇和党建引领示范镇”,全面开启“五个镇”建设加速度新篇章。

  

  玉祁宣

  产业强镇,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玉祁发展的历程、禀赋、定位,决定了玉祁发展的第一支撑和根本出路,就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一直以来,街道把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摆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凝聚起一以贯之、一刻不松、一抓到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烈共识。街道上下牢牢牵住重大项目这个发展的“牛鼻子”,全力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精准施策问题,服务企业、壮大产业,扎实有力推动建设具有玉祁特色的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

  “对于玉祁而言,2019年是‘五个镇’建设的纵深推进之年,是高质量发展的扬帆突破之年,我们将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进一步狠抓重点、精准发力,立足指标补短板、强突破,狠抓项目抓数量、上规模,强化招商提质量、增效益。”玉祁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玉祁要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应牢牢抓住冶金、机械等传统产业不放手,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在龙头企业培育上下功夫,促进智能化生产、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优势行业形成拥有核心技术、产业链完整、带动力强的企业发展,加快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等新产业板块建设。

  美好蓝图绘就,需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步变美好为现实。玉祁街道相关人士介绍,玉祁还将多措并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实施服务业超越计划,把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竞争力提升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谋划布局现代农业,围绕惠山都市农业园开发建设,立足发展现代特色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全面提升玉祁农村环境面貌,初步形成现代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点线片面”布局。

  产业强镇,需要创新驱动,创新发展,归根结底需要人才。近年来,玉祁街道加快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搭建平台深度借力,汇聚人才集优集智。

  截至目前,玉祁街道共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形成了一批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载体和科技成果。

  动力提档,重点项目源源不断

  玉祁作为无锡惠山区西北部的传统工业重镇,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动力需提档升级。漫步于玉祁城乡,一幅幅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扑面而来。一个个“重磅项目”的相继开工,奏响了玉祁街道项目建设气势磅礴的“大合唱”。

  在玉祁街道祁北路西侧,无锡(玉祁)欧美智造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该项目将通过打造完善的标准厂房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引进高端机械制造、新材料、高端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企业。今年计划建成标准厂房6栋,并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巢未筑成,“凤凰”先至。“近年来开工的项目亮点频出,多数集中在智能制造、新材料等现代高端产业领域,这些重点项目将为玉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玉祁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玉祁街道各级各部门全面发力,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深挖投资潜力,坚持抓进度、抓节点、抓突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百企百促,制造向“智造”集结

  值得一提的是,玉祁街道深入开展“百企百促”系列活动,全力促发各类积极因素集中释放,继续加强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大力助推结构转换持续深化。

  仔细分析玉祁企业,你会发现,近年来其纷纷从制造向“智造”集结。

  中惠橡胶引进先进智能化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恒翼通引进国外高端技术人才,扩大智能机器人关节减速机总成的生产能力;锦绣铝业在投资戴卡轮毂三期的基础上,再发新芽、再创新业,推动子公司纽维科向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发展;裕通纺织、祁达纺织积极主动应对环保新要求,提升环保技术水平;玉龙科技、三鑫压铸、华琳制冷等企业涌现出一批思想开放、目光敏锐的新生代企业家;荣能半导体积极推动现代化转型等等。

  “可以说,我们赶上了营商环境的美好时代,政府部门在用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全市智造工厂典范——无锡戴卡轮毂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戴润深有感触地说。今年初以来,一股“暖企”之风吹遍玉祁,领导挂钩企业,走厂房、下基层,深入一线开展“暖企行动”,多角度宣传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用工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为企业提信心、暖人心、强决心。

  继续奋斗,争做时代弄潮儿

  回顾70年历程,玉祁街道发展的每一步,都是玉祁广大企业家、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玉祁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拼搏精神,成就了精彩纷呈的“玉祁故事”。

  从上世纪70年代社队经济冲破藩篱,到苏南模式异军突起;从乡镇企业“一枝独秀”,到民营企业“千帆竞发”;从工业园区破土动工,到平湖新城白地崛起;从全国首批亿元镇,到百亿强镇、双百亿强镇的飞速跨越……一幕幕奋斗往事、一幅幅感人场景、一个个鲜活事例,都源于玉祁人强烈的发展信心和定力。

  “没有这一股顽强向上的劲头,没有这一股进取攀登的意识,就不可能有玉祁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回首峥嵘岁月,70年来,玉祁一代代企业家、一届届党委政府、一批批党员干部接过奋斗接力棒,前赴后继,汇聚成玉祁持续做大做强的澎湃浪潮。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之年,更是玉祁续写辉煌、勇争一流的全新起点,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将团结一心,以“归零再出发”的心态、以“跳起摘果子”的姿态、以“全新再跨越”的状态,主动把玉祁放在更高的“坐标系”,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以富有时代气息的玉祁精神开拓进取,以更加求真务实的玉祁实践开创新业,为共同谱写“五个镇”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