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首破“原创发帖型网络水军”案:
发千余虚假文章和视频
非法获利59万

  一个账号,频频在微信、微博以及各大网络媒体发布不实信息。扬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会同邗江区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将两名涉案嫌疑人抓获。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两名嫌疑人数年来先后发布虚假负面文章及视频1197篇(个),非法经营数额59万余元。目前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这起案件也是江苏公安机关首次侦破“原创发帖型网络水军”涉嫌非法经营的公安部督办专案。

  

  通讯员 韩轩 晨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曹锋

  一条信息

  揭开“网络水军”冰山一角

  4月15日,扬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发现,一个名为“阳光微视”的传媒账号,在法院对某个危害公共安全案件即将开庭审理之际,在互联网上发布涉及案件的敏感信息。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然而,“阳光微视”传媒并未在工商注册,网络地址备案里也查不到。

  4月20日,专案组获悉,扬州市邗江区某乡镇在对一处违建厂房进行拆除过程中,遭到业主阻扰,并有多家媒体转发了一篇报道,报道作者署名“阳光微视”传媒,该报道系不实负面炒作。

  4月23日,扬州电视台某栏目负责人到公安机关报案称,有一自称“阳光微视”的传媒平台诋毁该栏目对市区某聚众斗殴案的现场报道,存在虚假内容。

  警方加紧追查,终于查清了“阳光微视”常用上网地址。4月24日,嫌疑人刘某某被抓获。刘某某交代了其为客户有偿发布虚假信息涉嫌非法经营的犯罪事实。不过专案组一致认为,该案只是“网络水军”初露“冰山一角”,大量的资金流水和微信联系存在嫌疑,必须摸清其上下线和资金往来关系人,实现全“链条”打击。

  一张名片

  锁定嫌疑人虚假的一面

  刘某某到案后,只承认其通过“阳光微视”有偿发布过虚假信息,但矢口否认其是“阳光微视”媒体平台的主办人。专案组对刘某某的暂住地进行二次“地毯式”搜查,在衣橱里一件旧外套的内袋中搜出一张卷角的名片,名片上赫然印着“‘阳光微视’摄制组总制片、采编记者:刘某某”。

  在刘某某的微信聊天记录中,警方发现他多次以“阳光微视”总编身份收集爆料素材。在铁的证据面前,刘某某终于承认,自己虚构“阳光微视”传媒的记者身份,并对外发布多条虚假信息,非法牟利。

  刘某某不可能一个人完成这么多的工作,那么他的同伙在哪呢?

  3部手机、1.6TB电子数据……民警在他的海量聊天记录中昼夜查找,终于发现,刘某某曾经将一张《制片合同》的截图发送给一个网名叫“制片人”的好友,该截图中注明的炒作报酬为10万元。

  很快,侦查人员锁定刘某某的同案嫌疑人黄某某并将其抓获。黄某某很快就交代,其伙同刘某某有偿发布负面虚假信息,并进行恶意炒作。

  首次侦破

  “网络水军”涉嫌违法经营

  通过对扣押的电脑、手机、无人机、摄影机、录音笔等28件物证进行电子数据勘验,以及对刘某某开户的14家银行账户、支付宝、微信转账记录进行查询梳理,案件的脉络终于清晰:

  自2014年以来,刘某某伙同黄某某,单独或者合伙在多个视频网站注册用户“阳光微视”,在某微博注册“楚天今报”,在微信注册“楚天今报”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先后发布虚假负面文章及视频1197篇(个),炒作内容涉及安徽、湖南、浙江等10余个省市,省内扬州、淮安、徐州等多个地市,文章阅读总量达2.8万余次,视频播放总量达85万余次。先后针对全国158件社会负面敏感(案)事件进行爆料炒作,并对其中38件(案)事件的当事人提供有偿编稿、制片,并利用网络发布虚假信息进行恶意炒作,非法经营数额59万余元。目前,刘某某、黄某某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警方介绍,该起案件是扬州警方在今年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侦破的首例“网络涉恶性质”案件,也是全省公安机关首次侦破“原创发帖型网络水军”涉嫌非法经营的部督专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