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2020国考今起报名,在江苏招977人
税务系统“胃口”最大;大多数职位明确“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

  国考今天开始报名啦!10月14日上午,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及职位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招录共有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4万余人,与2019年度的1.45万余人相比,增加近万人。涉及江苏的职位,比2019年度增加了425个招录计划。可以说考生们的机会更多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徐苏宁

  报考日历

  报名时间:

  2019年10月15日至10月24日

  缴费确认时间:

  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6日

  打印准考证时间:

  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4日

  公共科目笔试时间:

  2019年11月24日

  成绩查询:

  2020年1月

  2.4万余人

  增加近万个招录计划

  10月14日上午,国考职位表一发布,不少小伙伴长舒了一口气。本次招录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共拿出13849个职位,招2.4万余人。与2019年度招录1.45万人相比,此次计划多出近万人,可以说考生们的机会更多了。

  现代快报记者梳理职位表发现,符合税务系统招录条件的考生机会大大增加。招录最多的前50个单位中,超过40个为国家税务总局在各省、区、市的税务局。

  有公考辅导专家分析,“往年都是两万多人的招录量,2019年度缩招拦腰砍了一半,2020年度扩大招录人数也是必然的。”

  笔试时间提前

  作弊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责

  本次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至10月24日。从考试时间来看,相较于去年12月2日举行笔试的2019年度国考,本次国考公共科目的笔试时间为11月24日,时间提前了一周,这给考生的备考增添了不少压力。

  国家公务员局提醒考生诚信报名,不虚报瞒报有关情况、骗取考试资格,不为“试考”虚假报名、干扰报名秩序。值得注意的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刑法修正案(九)》中相关刑事案件适用法律的若干问题作出具体解释,并自2019年9月4日起施行,这意味着考生和其他人员违反《刑法修正案(九)》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近8成招录计划在基层

  鼓励毕业生报考

  本次招考继续延续了近年来国考向基层倾斜的政策,公告显示,中央机关和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注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77.3%的录用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有27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以及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

  对一些艰苦边远地区职位,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并在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时进一步予以政策倾斜。通过多措并举,鼓励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

  心理素质测评作为重要参考

  增加“备案”环节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国考公告里特别对考生的“心理素质”进行了强调,比如在报考条件部分,在表述与往年一样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在体检考察部分,也特别指出“根据职位需要,部分招录机关将对报考者有关心理素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的重要参考”。

  同时,2020年度国考流程更加细化,在公示环节之后增加了“备案”以及“补充录用”环节。备案环节提出:“公示期满,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的问题不影响录用的人员,招录机关办理备案手续;对公示期间反映有影响录用的问题并查实的,不予备案;对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查实的,暂缓备案,待查清后再决定是否备案。”而补充录用往年都有这个环节,只是没有在公告中特别标出。这两个环节的增加,让2020国考整个招录流程更加科学化与完整化。

  职

  位

  分

  析

  涉苏职位招977人,税务系统占比超7成

  涉苏职位情况如何?现代快报记者统计发现,涉苏职位有622个,共招977人。其中工作地点在南京的职位有101个,招录147人。与2019年度相比,江苏此次“扩招”不少,增加了425个招录计划,增加了77%。

  税务系统一直是国考招录中的“大胃王”,2020年度也不例外,此次涉苏职位中,税务系统共有432个职位,招录713人,占比超过涉苏职位总招录人数的7成。招录大户海事系统,此次也拿出66个职位,招录80人。记者注意到,这两个系统就瓜分了招录计划的八成。

  另一传统招录大户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2020年度招录人数有所减少,提供18个职位,招录18人。

  新部门加入,开始招兵买马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招考部门中还出现了不少新面孔。

  比如,2019年3月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设立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就拿出3个职位招录10人。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部门正处于招贤纳士阶段,预计年底组建成功。

  消防队伍改制转隶后,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也开始“招兵买马”,2个职位要招10人,由于专业性很强,限江苏消防救援队伍现职消防员报考。

  451个职位明确“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

  “经常加班备勤”“夜班较多”“经常出差”……每年都有招录部门在备注一栏友情提醒。以往,这类艰苦职位一般建议男性报考,此次记者梳理岗位表发现,“苦差事”不限男女,甚至有的更青睐女性。

  例如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刑事侦查支队一级警长及以下二”一职,备注一栏满满当当写了7条,其中就对要从事的工作进行解释:“参与水上刑事案件侦破,工作繁重,常接触水上未知名尸体、有毒有害物质等,加班多、出差多,危险艰苦岗位。”这个职位就限制为女性报考。同样的,长江航运公安局其他几个要求女性报考的职位也明确提醒,“工作强度大、任务重”“工作、生活地点在巡逻艇、趸船上,承担水上巡逻、船舶查验等工作,经常加班,夜班较多,风险高、强度大、条件艰苦”。这也让有意报考的考生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与加班、出差相比,在备注一栏出现频率最高的是,“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记者粗略统计,江苏的622个职位中,有451个职位都明确提出了这个要求,共招录732人。

  国家公务员局发出郑重提醒

  本次招考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授权等名义举办的有关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招考无关,请广大考生提高警惕,避免被误导干扰,切勿上当受骗。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