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每一幅图片都会“说话”
一个个历史瞬间 讲述江苏发展故事
  苏州工业园区今昔对比图
  马庄村农民乐团演奏照片
  世界技能大赛上的中国年轻人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一张张定格历史瞬间的照片,见证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和伟大成就。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其中有不少是江苏图片,讲述着一段段江苏故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赵丹丹/文 顾炜/摄

  ●●● 苏州工业园区今昔对比,就是江苏开放发展缩影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成就展中有不少今昔对比图十分震撼。其中,苏州工业园区的一组对比图,生动展现了园区从泥泞农田到对外开放窗口的转变。

  1994年2月,中国和新加坡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

  第一张照片上,还是一片阡陌纵横的农田,第二张照片已经高楼林立。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苏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第一张照片是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之前,金鸡湖西岸的旧貌。第二张则拍摄于2018年10月,照片上可以看到园区的中央公园,远处还可见苏州标志性建筑——东方之门。

  苏州工业园区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云官是园区开发建设最早一批见证者之一。1993年,他随苏州代表团出访新加坡,就中新两国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项目做前期沟通。他表示,当时苏州工业园区的项目很特殊,国内以前没有过,既要借鉴新加坡经验,又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搞开发建设,他们一边探索,一边创新,花了不少时间修改项目协议书。正式签订协议后,苏州工业园也成了中国吸引外资的缩影。

  2001年1月1日,园区的控股权由新方转移到中方,股权比例由35%调整为65%。潘云官回忆,当时大批国内、国外投资商排着队要挤进园区。随后,很多来自欧美、日本、韩国的企业将目光瞄向这里。

  现在,苏州工业园区又开启新一轮转型升级。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重点部署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4月,70多个国家近5000家外资企业在园区发展,500多家中外企业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也已落户苏州工业园区,园区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 徐州马庄村农民乐团,展示农民“精气神”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每年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成就展上,一张江苏徐州马庄村农民乐团演奏的照片,让马庄人奏出农民的“精气神”。

  得知照片亮相成就展,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很激动,也很自豪,“这张照片应该是2018年5月左右拍的,咱们农民铜管乐团正在排练铜管乐《新时代序曲》,大家知道上了成就展,高兴坏了。”

  孟国栋说,马庄村1988年就创建了“苏北第一支农民铜管乐团 ”,多次走出国门演出。而这些年,马庄村在乡村振兴上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原先村里有三个煤矿、两个砖厂,环境差。潘安湖以前是采煤塌陷区,治理改造后,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湿地公园。马庄村依靠潘安湖,做起乡村文化旅游,其中就有中药香包产业。

  孟国栋说,马庄村现在做大做强文化旅游,游客可以体验苏北民俗文化。村里还建成香包文化大院、文创综合体,招商引进婚礼小镇项目等。此外,还建起了马庄振兴学堂、马庄采摘园。

  如今村里正在建设马庄文化大集,集文化演艺、非遗体验、展示、美食于一体,预计2020年建成。村里环境变美了,每年接待游客量30多万人次,比过去翻了一番。“回村创业、就业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农民的钱包鼓了,精神面貌也更好了。”他说。

  ●●● 95后“江苏大工匠 ”展风采,中国技能人才越来越牛

  70年来,中国技能人才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一张照片引人注意:一名年轻的小伙子正在进行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的比赛,他格外专注认真。这场比赛是2017年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照片里的小伙子是当时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的学生宋彪,当时他只有19岁。最终他以最高分荣获阿尔伯特 ·维达奖,也是该项奖牌首位中国获得者,被授予 “江苏大工匠 ” 称号。

  自己的照片登上70年成就展,宋彪很激动。“我取得这份荣誉,也是因为祖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升,我国技能人才在世界舞台上有了更多展示机会。”他说,如今他也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目前他正作为教练,筹备2021年即将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展览上,还有很多江苏图片,让江苏人倍感亲切和振奋。英模墙上,来自江苏的英雄模范人物熠熠生辉:杨根思、程开甲、马凤山、茅以升、王选、吴大观、吴仁宝、韦昌进、马伟明、赵亚夫、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这些杰出人物可歌可泣,也体现着江苏人勇于奉献、敢于奋斗的精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