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长假7天赚5万,你也想开民宿了?
能盈利的是少数;专家:民宿的“洗牌期”即将到来
  民宿内部空间
  民宿外观
  民宿推出的亲子活动

  有多少人的梦想是开一家民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近年来,民宿大火,但很多人好奇,开民宿到底赚不赚钱?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南京有民宿主人赚了5万元。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民宿行业将进入“洗牌期”,两到三年内,将有一批民宿被淘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季雨 赵冉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9间民宿

  国庆假期盈利约5万元

  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有一个“生长”在竹林里的小院。这是今年32岁的丁雅萍经营的民宿。民宿共有9间房,错落有致的盆栽植物、落地灯、布艺沙发、书籍……房间布置体现了女主人的用心。

  国庆期间,这家民宿每天都客满。小情侣、三口之家、一家老小……住客遍布各个年龄层。火爆的人气也带来不菲的收入。“每间房一晚的价格在980~1280元之间。这个国庆假期,营业额超过7万元,净利润在5万元左右。”丁雅萍说。

  为了给客人更好的体验,丁雅萍还研究市场需求,定制活动。“来这儿不仅仅是住宿,我们会精心安排每天的活动,让客人更像是到自己的另一个家度假。”丁雅萍介绍,“国庆期间,每天都有两场活动。”包括艺术扎染、京剧脸谱、饼干烘焙等,活动丰富多彩。

  前期投入大

  预计3到5年能回本

  很多年轻人想开民宿,看中的是悠闲和自由,然而现实中想经营好一家民宿,可不那么简单。丁雅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开这家民宿,她和爱人前期投入了400多万元。

  除了资金,消耗的还有时间。“和酒店不一样,民宿要让每个来这里的人都像回到了家,所以每个细节都很讲究。”而从选址、设计、装修到开始运营,正好覆盖了丁雅萍从孕期一直到宝宝出生的那段时间,种种事项她都亲力亲为。

  当下,单纯拼民宿设计已经不能留住消费者了。于是,有的民宿靠美食吸引人,有的提供特色旅游体验,比如采茶、摘果子等。

  曾做过9年艺术培训的丁雅萍目标明确,主打亲子特色。在推出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的同时,她还承接公司团建、年会、生日宴、纪念日、婚礼等高端定制。“目前运营情况比较理想,预计3到5年能回本。”

  开民宿不容易

  能盈利的是少数

  高先生已经在南京待了8年。2016年开始,他在江宁汤山做起了民宿,有一定的经验。他坦言,进入民宿行业要慎重。

  对于经营收入,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民宿一间房的基本装修费用在30万左右,10间房少说要300万。除此之外还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成本。“乡村民宿有淡旺季之分,平均下来入住率大概在50%,以一间房每晚500元计算,一家10间房的民宿一年能有90万房费收入。”这可不是到口袋里的钱。他说,“十间房差不多要请3个阿姨,每月工资按3500元/人算,一年要12.6万元。一年还有10多万元的维保费用。此外消耗品的费用,还有聘请管理人员的费用等,一年能收回50万就不错了。拿投入中的‘大头’装修费来算,回本就要6年。”

  “做这一行,兴趣大过一切,能盈利的只占很少一部分。投资需谨慎,理想和现实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高先生向记者解释,每一个做民宿的人,都有情怀。一家有特色的民宿是一个鲜活的个体,会注入民宿主人独有的“生活主张”。

  回复顾客的问题是民宿主人的必修课,有一类问题他特别乐于回答。“你们播放的那首曲子叫什么名字?你们用的熏香是什么品牌?你们家的瓷砖真好看,是在哪儿买的?这些问题带着房客们对我们审美和品位的认可,让我们也有一种成就感和认同感。”

  正在降温的民宿

  将迎来洗牌期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有13个民宿村,床位5000张左右,年营业收入1亿元,去年接待游客42.7万人次。

  “近5年,中国大陆的民宿发展在数量上有了长足的进步,民宿的出现也引发鲶鱼效应,‘搅动了’整个住宿行业。民宿从星级酒店、标准酒店的大盘子里,成功地分了一杯羹。”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尹燕说。

  她同时认为,近半年来,民宿正在慢慢降温,之后将迎来“洗牌期”。“民宿刚刚出现时,人们认为挺新鲜的,会去尝试一下。但是久而久之审美疲劳了,光拼民宿设计已经不能留住消费者了。”尹燕预测,未来两到三年,民宿行业将重新调整,强者会变得更强,弱者则会被迫退出市场。

  特色是民宿的灵魂

  特别要注重旅游体验

  特色是民宿的灵魂。在汤山,温泉民宿算不上特色。身为重庆人,高先生将自己运营的民宿贴上了鲜明的个人标签。“能泡着汤吃着火锅听着音乐聊聊人生才是一件幸福的事。”于是,他推出了火锅配温泉。

  高先生介绍,他们团队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研制火锅底料“秘方”,打造出地地道道的重庆味,“很多客人就算订不到房间,也要来尝一尝我们的火锅。”

  除了鲜明的特色,还要注重旅游体验。尹燕认为:“谁能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谁就能在这个行业长久地生存下去。”民宿不仅是提供一个住宿空间,店家选址时应该注意周边的旅游资源,将周边景点或游乐设施,纳入自己的民宿规划之中。将民宿嫁接到旅游之中,把民宿打造成一个旅游集散地,这样自然会有客人回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