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20项举措“补短板强弱项”
确保2020年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11月13日,镇江润州区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视频与老人进行沟通
  视觉中国供图

  全面完成10284户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任务;为180万名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为农村基层新补充1万名卫生人员……10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委办公厅获悉,《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及5个专项行动方案日前印发。20项举措剑指短板弱项,明确制定出一个个目标,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卢河燕

  着力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兜底保障水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现在距离2020年底已不到1年半时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最后关键阶段。江苏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期提出了20项措施。

  稳定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根据措施,江苏将加强精准帮扶、综合施策,确保到2020年底,全省农村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达到6000元。精准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政策,不让一个低收入家庭孩子因贫因残辍学失学。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资助,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一律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范围内住院费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保证其大病、慢性病得到及时诊治。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逐户落实改造方案,2020年底全面完成10284户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任务。

  为180万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教育方面,强化农村义务教育保障能力。制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提升行动方案,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与城市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及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加快推进以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为重点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在重点帮扶县(区)和6个重点片区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所。到2020年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办学标准要求,县(市、区)基本消除大班额办学。

  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水平,2020年将为180万名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实现标准化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80%以上,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还将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到2020年底为农村基层新补充1万名卫生人员,全省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突破260天

  江苏还将着力提升环境质量和生态宜居水平,补生态短板。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治理大气污染,全面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到2020年底全省PM2.5平均浓度降至46微克/立方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突破260天。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一项系统性的民生工程。到2020年底,江苏力争实现所有村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乡镇集镇区面貌明显提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5%,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到98%,村庄绿化覆盖率3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