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美或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美国国会四名资深民主党籍议员认定美国政府可能退出允许缔约国相互作空中侦察、核查的《开放天空条约》,警告退出条约将有利于俄罗斯,损害美国对乌克兰的安全承诺。

  四名民主党籍议员8日致信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告诫《开放天空条约》作为多边军控条约,是保障美国和欧洲安全的重要一环,退出条约将影响地区稳定和乌克兰安全。

  信件说,克里米亚2014年并入俄罗斯、俄罗斯与乌克兰2018年在黑海发生冲突后,美国分别依据《开放天空条约》执行飞行任务。

  《开放天空条约》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依据条约,缔约国可对其他缔约国的全部领土作空中非武装侦察,以核查对方执行国际军控条约的情况。条约旨在增加缔约国之间的军事透明度和建立互信。条约现有34个缔约国,包括俄罗斯和大部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

  路透社报道,美国指认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限制其他缔约国依据条约在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上空以及俄罗斯与格鲁吉亚边境附近上空飞行。加里宁格勒地处波兰和立陶宛之间。

  作为回应,美方2016年限制俄方侦察夏威夷州美国太平洋舰队和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导弹防御基地的飞行。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卸任美国政府官员说,《开放天空条约》已经过时,美方可以与其他国家共享不带有高度敏感性质的卫星图像,同时能够得到高质量的商业卫星照片。

  就美国可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俄方认为这一条约是保障欧洲安全的重要手段,俄方仍然承诺遵守这一条约。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