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冲创被否,联瑞新材能否在科创板过会
  江苏联瑞新材公司官网首页截图

  10月10日,江苏联瑞新材将会在科创板上会。作为一家辗转创业板和科创板IPO的新三板公司,如果能够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的审核,其两年的IPO之路将能圆满地画上句号。今年4月,联瑞新材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后因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其IPO审批项目中止。而此次科创板上会,联瑞新材与生益科技的关联交易等问题也备受关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潘荣 江楠

  转创业板遭股东会否决,改冲科创板

  2015年1月,主营硅微粉研发、制造和销售的联瑞新材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12月8日,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创业板IPO招股书。2018年4月,公告显示因公司上市计划调整,已经向证监会申请撤销上市申报材料,并且于4月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终止审查通知书。

  2018年9月21日,公司向江苏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此次申请IPO的募投新增了“高流动性高填充熔融硅微粉产能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向股转公司申请股票暂停转让,于2019年2月22日开市起停牌。

  2019年3月,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了拟在创业板上市的议案,但是在股东会上并未获通过。随后,董事会将目标板块由创业板更改为科创板,并得到了全体股东的投票通过。

  4月11日,公司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得受理,公司股票继续暂停转让。但是,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因康美药业年报审计案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因联瑞新材属于其负责审计的公司,所以联瑞新材IPO项目被中止。

  大股东与大客户重合,存在管理层舞弊风险

  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发现,A股公司生益科技与联瑞新材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目前持有联瑞新材31.02%的股份,为公司最大股东。更重要的是,生益科技及其下属公司一直向联瑞新材采购硅微粉产品,是联瑞新材的大客户。联瑞新材2016年、2017年、2018年从生益科技获得的销售额分别为3598.79万元、4375.07万元和5540.41万元,占其营收比重的23.42%、20.74%和19.92%。而在2019年上半年,销售金额更是达到3553.75万元,占营收比的24.59%。

  上交所十分关注联瑞新材对生益科技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并对关联交易的公允性、持续性提出疑问。联瑞新材在第二轮问询回复中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增长主要得益于下游应用行业需求快速增长、进口替代和市场拓展等,与生益科技之间的关联交易占营收比重持续下降,且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对后者的重大依赖。

  对此,有业内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企业IPO要将关联交易比降到最低,目前生益科技在联瑞新材关联交易比属于相当高的,这可能会对联瑞新材IPO产生重大影响。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扩大公司利润的可操作空间,二是造成公司内控薄弱。由于第一大股东对公司具有控制权,容易造成它在股东表决和业务决定层面避开有效授权,存在管理层舞弊的风险。

  冲创业板失败,上科创板有些难度

  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发现,此前也有新三板企业成功冲上科创板,如主营电解铜箔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嘉元科技。这位业内专业人士称,科创板开市之初,有些高科技企业研发投入和整体规模能够达到要求,可以成功上市。但如果冲创业板失败的话,上科创板则会有些难度。

  记者向联瑞科技董秘咨询公司IPO的相关问题,并通过邮箱对上述问题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