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戏中戏!用昆剧演绎梅兰芳
主演施夏明京剧唱段惊艳全场
  主演施夏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快报讯(记者 刘静妍 见习记者 徐可)10月9日晚,紫金文化艺术节的优秀剧目、原创现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在南京文化馆大剧院首度亮相。本剧由著名编剧罗周撰写剧本,上海越剧院著名导演童薇薇执导,优秀青年演员施夏明领衔主演。

  上世纪50年代,梅兰芳携妻儿回家乡泰州祭祖演出。祖茔前,他收到北京急电,得知王凤卿病重垂危,旧时回忆一时涌上心头。40多年前,年仅19岁的梅兰芳怀揣梦想,来到上海滩。在挚友王凤卿的提携下,首次登台上海滩就一夜成名。

  讲梅兰芳的艺术作品不少,但大多取材于他成名之后的故事。本剧却另辟蹊径,聚焦了梅兰芳的青年时代,讲述了他初次闯荡上海滩的故事:迷茫受挫,却始终不改其志,最终一鸣惊人。

  这还是首次将京剧大师的故事搬上昆曲舞台。“戏中戏”的结构,巧妙地将梅兰芳的经典唱段融入昆曲表演中,既各具特色,又十分和谐。但对于饰演梅兰芳的昆曲演员施夏明来说,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为了演好戏中的京剧,江苏省昆剧院专门请来已经退休的陈旭慧老师,教授演员们梅派的唱念和表演。功夫不负有心人,舞台上,施夏明扮演的梅兰芳字句铿锵、金声玉振,博得了阵阵掌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