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社区微自治,让老小区美丽成常态

  “微自治”是指居民们以社区里一个楼门为基本单元,自发参与、共同提升环境、维护秩序的一种模式。常州天宁舣舟亭社区以“舣舟同行,为民亭靠”为理念,结合社区微自治创建美丽社区,让美丽成为常态。

  

  赵苏寒 葛小林

  记者了解到,桃园新村10幢南侧有一近五百平方米的地块。房子空置近二十年,围墙内的地块长时间无人问津,杂草丛生,树木疯长,环境较差。地块最南侧,作为垃圾临时堆放点,除堆放本小区装修垃圾外,附近小区居民也经常偷倒垃圾,经常是才清理完垃圾就又堆积了起来,特别到了夏天臭气熏天,周边居民也是苦不堪言 。

  去年,社区以“和、雅、孝、洁、安”为特色开展美丽楼道微自治,在小区居民杨敏、周含芳、徐筱度的带领下,通过楼道长会议、业主代表听证会、走访调研、改造前方案公示等多种形式,初定将这里改造成适合停车、居民休闲、园林绿化相结合的环境优美的场所。得知这样的改造计划,大部分居民都表示赞成,但还有部分居民有疑问甚至有抵触情绪。舣舟亭社区书记徐敏告诉记者,社区楼道长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将部分居民的合理意见上报社区,对改造方案进行适当调整,最终社区居民们一致同意了改造方案。

  如今,桃园新村10幢南侧广场环境优美,停车规划有序,行人步道安全通畅,休闲场所整洁宽敞,还种上了很多绿化植物,周边居住的居民都说,与以前的环境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啊!

  据悉,目前,社区“微自治”在天宁街道全面推广,居民们由最初的被动关注,到主动参与,积极参与小区改造,还有一些居民主动提供物质支持、提出建议和想法,还主动维护小区家园环境和设施,形成社区公约, 制定组织管理制度,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