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优化营商环境,小窗口推动大改革
相城为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今年8月9日,江苏省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在苏州市相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发出 相萱供图

  今年8月9日,江苏省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在苏州市相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发出。“以前开药房,需要分别办理药品零售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3个证,至少跑四五个部门。现在一张许可证就能搞定全部行业许可,而且只要跑一个窗口、跑一次就顺利办完了。”拿到证的申请人沈先生由衷地感到了便捷,他说,仅用了3天时间就把药店的照、证都办下来了,比以往少花了20多天。而这“一张证”的背后,反映的是相城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务服务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庞淑婕 何洁

  审批速度助力发展“快进”

  据介绍,近年来,相城先后实施“不见面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等一系列举措,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全区21个部门48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整合到行政审批局6个服务区,13个镇级、137个村级标准化便民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每个工作日上午10点,是相城区政务服务大厅业务办理的高峰期。在不动产服务区, 27个窗口整齐排开、繁忙有序;在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区,各个项目审批进度上墙公示,每周工作重点实时更新;在市场准入服务区,一份份申请材料在工作人员手中高效流转。审批速度快、申报材料简、服务质量优,是办事群众对相城“第一窗口”最多的评价。

  许斌是贡湖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社区的项目负责人,对于政务服务的效率,他感触颇深。该项目在6月11日拿到土地证,仅过了半个月时间,6月24日又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申请之初我们拿到了申报材料清单,在报批过程中遇到难题,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给解决。”许斌翻出手机里的项目审批微信群,群里详细记录着审批部门工作人员和代办员的工作进展、沟通情况。许斌说,审批机制的创新完善,工作人员的专业敬业,让企业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少走了很多弯路。

  贡湖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社区的顺利开工,在相城并非个例。今年1-9月,全区共发放施工证190个,同比增长31.03%,发放新增建设用地产业项目施工许可证44个,较去年同期翻倍。

  为促成产业项目尽早落地,相城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为项目落地、建设、竣工、投产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提前介入”“挂图督促”“定期会谈”等方式,让项目进展可视化,责任分工更明确;审批流程的再造,使申请纸质材料简化30%,审批时间缩短40%以上。

  项目审批速度的加快,助力全区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今年前三季度,相城集中开工重大项目77个,总投资517亿元,其中包括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等产业研发平台,苏州国方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等高端研发项目,以及易德龙、创鑫激光等高端制造业项目。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为相城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信息化改革让群众少跑路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相城还着力通过信息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2月,相城被列为苏州市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示范点;4月,相城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推动信息化项目建设由政府采购向公司化运营模式转变;9月,对全区监管行为进行集中采集,共录入监管行为406条,居全市第二。今年以来,围绕建设“智慧相城”,相城确立“1+6+N+X”信息化基本框架,以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为依托,打造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管理、智慧国资、智慧监控、智慧监管六大平台,实现各地各部门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互联互通,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局面。

  更多部门、更深层次数据实时交互,将让事项办理更简单,同时也为审批人员减负。随着政务数据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共享渠道的进一步打通,政务“一张网”平台将在相城全面铺开,真正实现“一网通办”“全城通办”的高效审批模式,助力整体营商环境优化。

  改革有深度,创新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优质的政务服务为群众带来了贴心便捷的办事体验,也为企业提供了“店小二”“保姆式”服务。2018年,在全省96个县(市、区)营商环境评比中,相城区“综合评价”排名第10,被评为“2018年营商环境评价先进地区之一”;在苏州市简政放权创新创业环境评评比中,相城区排名第2。

  如今的相城,正以开放之姿广纳英才,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打响营商环境品牌,打造精准服务环境,相城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今年7月,相城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新政,全方位推动政务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人才环境等建设。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为相城加快实现发展战略化、融入一体化、推进国际化、环境最优化的发展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