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90后不婚女立遗嘱:
给男友一套房,其余财产归父母
立遗嘱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不少年轻人也开始关心身后事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立遗嘱是老年人考虑的事。但近期热播的一档综艺节目中,27岁的嘉宾若风为了让家人无后顾之忧,竟然在节目中请律师立遗嘱。现实中,立遗嘱的90后并不止他一个人,10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华遗嘱库江苏登记中心了解到,在江苏立遗嘱的人群中,已经出现了不少90后的身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季雨

  90后明星在节目中请律师立遗嘱

  近日,在一档婚恋观察类综艺中,嘉宾若风和妻子戚蓝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最新一期节目里,27岁的若风为了让家人无后顾之忧,竟然在节目中请律师立遗嘱。经过一番考虑之后,最终若风所立的遗嘱,将财产划分给戚蓝尹60%、父母25%、孩子5%、公益10%。

  节目播出后,“90后立遗嘱”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一些网友表示支持若风的做法,“早立遗嘱真的是一个很明智的行为”“提前做好准备,对自己和家人都有个交代,我认为很好”。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根本没有必要,年纪轻轻立什么遗嘱:“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我就觉得太早了”“虽然未来不可预判,但也不必多愁善感,当下开开心心就成”……

  90后留学生立遗嘱,所有财产归母亲

  “关心身后事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江苏也有一些90后来立遗嘱或者咨询立遗嘱事项。”中华遗嘱库江苏登记中心主任黄海波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刘天(化名)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他3岁的时候,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刘天归母亲抚养。自从父母离婚后,父亲就从未照顾过刘天,全靠母亲做生意赚钱。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等到刘天成年时,家里积蓄已有上千万。

  刘天个人能力很强,母亲就将家中70%的动产和不动产都放在刘天名下,连公司的法人代表也是刘天。刘天18岁时选择去美国留学,母亲找到中华遗嘱库,希望把家中剩下的30%财产也一起留给刘天。黄海波向母子俩讲明了其中的利益关系,“如果按母亲的做法,若是刘天在国外发生意外,家中全部的财产就由双亲平分。”

  考虑到母亲含辛茹苦将自己抚养长大,而成长过程中父亲从未尽过抚养义务,刘天决定立下遗嘱,如若自己发生意外,所有财产归母亲所有。

  “不婚族”立遗嘱,保障父母和男友权益

  李晗(化名)和男朋友何星(化名)今年不到30岁,感情非常好,但他们不想被婚姻束缚,所以约定不结婚。

  李晗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家中经济条件比较好。2018年初,李晗认识了何星,何星的家庭条件一般,但两人志趣相投,很快坠入爱河。虽然没有结婚的打算,但是两人都认定了对方,非常相爱。

  为此,李晗特意到中华遗嘱库,立下遗嘱。为保障父母和男友的权益,她将自己名下的一套房产留给男友,其余财产则留给两位老人。当然,遗嘱可以随时根据个人情况修改。“越年轻,遗嘱更改的频率会越高。”黄海波介绍。

  中华遗嘱库收到200多份90后遗嘱

  在很多人印象中,遗嘱应该是老了或者临终前才会考虑的事情,但近年来立遗嘱的人群出现年轻化趋势。据介绍,截至8月底,全国范围内在中华遗嘱库立下遗嘱的90后有236人。大多数订立者为企业白领、创业人士,有着相对稳定的事业和收入。

  黄海波认为,立遗嘱适合所有成年人,因为立遗嘱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说,是一种保障。根据《继承法》第十七条规定,遗嘱的形式有五种: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或录像遗嘱、口头遗嘱,上述几种形式的遗嘱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均可以排斥法定继承,如果存在多种形式的遗嘱,应当以公证遗嘱的效力为先。

  南京公证处公证员助理高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据他了解,相较而言,单身90后(含未婚或离异)立遗嘱的较多,其目的是防止结婚后意外身故而导致一些纠纷。“他们一般是和父母共同来办理,父母的财产留遗嘱给子女,子女的财产留遗嘱给父母。”而已婚的90后中,从事一些高危行业的人员,比如司机、空乘人员等,以及法律专业人士来立遗嘱的较多。

  高畅介绍,总体来说,90后法律意识比较强,对于生死没有老年人那么忌讳。很多90后在亲戚、朋友遭遇变故后引发对法律、对遗嘱的一种敏感度,进而选择订立遗嘱,保障自己想要保障的人。

  立遗嘱年轻化

  女性订立遗嘱占比更高

  黄海波认为,立遗嘱年轻化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同时也是非常必要的。根据《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2013—2018年,立遗嘱人群年龄段集中在71-80岁,比例为42.03%,但该年龄段比例已经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其次是61-70岁年龄段,比例为40.55%,该年龄段比例逐年上升。同时,81-90岁、91岁及以上年龄段人群比例均略有下降。6年间,立遗嘱人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至71.26岁,年龄趋向年轻化。

  从性别来看,订立遗嘱的意识女性比男性要强。根据白皮书,2013-2018年,女性订立遗嘱所占的比例较高,平均比例55.37%。大部分人群订立遗嘱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家庭纠纷和简化继承人继承财产手续,比例分别是31.53%和33.29%;其次,将财产留给非法定继承人比例达13.20%,非法定继承人多指孙辈。

  财产的类型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不再局限于房子票子。根据白皮书,2013-2018年,遗嘱中处理财产以不动产为主,其次为银行存款。根据统计,遗嘱中处理的其他贵重物品和收藏类物品(家具、书画、集邮册等)的多样性与数量有所增加。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