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燃情三行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常州大学生创作近2000首三行诗表达心声
要做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大学生
  常州大学大一新生军训方队诵读三行诗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干部张子杰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周巧 视频截图
  扫码看视频

  常州的大学生创作近2000首三行诗,在10月作为生日礼物,礼敬新中国,其中仅常州大学的学生们就创作了近1500首。“看到祖国繁荣昌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感到无比激动,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报效祖国,贡献一份力量,让祖国越来越强大。”常州大学一名大学生代表说。

  据了解,“燃情三行诗·礼敬新中国”活动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ZAKER南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雨花》杂志社承办,江苏银行特别支持。

  

  通讯员 包海霞 雷宁 陈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陆文杰

  数千大学生吟诵三行诗祝福新中国

  

  “爱一个人需要很多理由,热爱你的理由只有一个,你是我的祖国。”来自青海的小伙子赵君夫是今年常州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的一名新生,参加完军训的他用一首三行诗向祖国表白,他说爱国是发自内心的,从家乡到江苏,一路走来,看到感受到的都是祖国的美好。

  常州大学药学专业的大一学生万品妤、张千禧、杨阳分别来自甘肃、四川和河南,虽然相识不过一个月时间,但她们已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姐妹。今年10月新中国迎来了70岁生日,她们三人也献上了一首三行诗:“你的梦连着我的梦,你的梦里有着长城的印记,我的梦里有着黄河的涛声。”

  在军训的训练场上,常州大学的学生们组成的方队口号响亮、步伐矫健,其中一个方队同样用三行诗的方式来赞叹祖国的大好河山,祝福新中国生日快乐:“我们在长江边长大,我们能听到黄河的涛声,望见长城的巍峨。”

  据了解,2019年常州市“点赞伟大祖国,争做新时代升旗手”升旗仪式在常州大学举行,在最后一个“三行诗”环节,数千名大学生共同吟诵三行诗,常州大学学生更是写下近1500首三行诗祝福新中国。

  

  祖国要富强,每个人都要努力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全校生带来了他创作的三行诗:站在鲜艳的国旗下,十四亿人骄傲的,除了祖国还有什么?他开玩笑地说,自己的名字叫全校生,是不是可以代表全校学生来给祖国送祝福。

  “忆往昔峥嵘岁月叹您命运多舛,看今朝繁荣昌盛赞您苦尽甘来,爱您三千遍我的祖国。”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胡莹睿同学也把自己的爱国热情书写在三行诗里。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干部张子杰的三行诗铿锵有力:好一个鲜红国旗下深致的濯濯少年,用笔尖当作刺刀书本当作战壕,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祖国要富强,每个人都要努力,我们当前需要做的,就是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大学生。”张子杰说。

  作品选登

  爱一个人需要很多理由

  热爱你的理由只有一个

  你是我的祖国

  ——赵君夫

  

  站在鲜艳的国旗下

  十四亿人骄傲的

  除了祖国还有什么?

  ——全校生

  

  好一个鲜红国旗下深致的濯濯少年

  用笔尖当作刺刀书本当作战壕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张子杰

  

  祖国,你在战火中醒来,茕茕孑立

  祖国,你在风雨中前行,踽踽独行

  祖国,你在涅槃中重生,我们为你骄傲

  ——薄康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