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共祝愿 祖国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持续火热
老人激动落泪:“我看到祖国现在强大了!”
  陈永祥老人在熊猫收音机展板前驻足拍照
  站在照片前激动讲述的人名叫李学忠(蓝衣)
  扫码看视频

  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南京电子管厂先进生产线投入生产、南京小红花艺术团成立……10月4日,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持续火爆。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发现,展览吸引了不少“老南京”前来打卡。现场,珍贵的老照片和展品更是勾起了他们的回忆,不少人激动地向亲友分享自己的满腔感慨。

  他们是和新中国共同成长的一代人,亲眼见证了国家走向富强迈出的每一步。一位七旬老人看到自己亲手生产加工的机器老照片,忍不住落泪,“我看到我们祖国现在强大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文 徐洋/摄

  动情时刻

  “‘熊猫牌’是我镀上去的”,七旬老人泪洒展览现场

  10月4日,在成就展序厅一张不太起眼的老照片前,一位老人驻足很久,一边看,一边拿起手机翻拍。

  这张照片拍摄的是1959年5月南京无线电厂试制生产的熊猫牌收音、电唱、录音三用落地式特级机,当年这款特级机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被列为国庆10周年礼品。

  站在照片前的老人叫陈永祥,今年76岁。1959年,他在原南京无线电厂表面处理车间工作,照片中特级机上的“熊猫牌”几个字是他所在车间的工人们亲手镀的。“熊猫牌这几个字是我们亲手电镀上去的。这台机器产量不多,但是质量一流,当年作为国庆礼品送给国际来宾和驻华使馆。”他在原南京无线电厂工作了8年后,响应国家号召前往江西景德镇工作,直至退休。

  陈永祥说,今年国庆节,他一早守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说着说着,他的眼眶就湿润了。“ 我看到我们祖国现在强大了!”

  大桥往事

  “南京长江大桥全线贯通的那天,我的鞋被挤掉了”

  在不少南京人的心中,南京长江大桥具有更特殊的地位。这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展览中,许多人在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的一组照片前驻足。1968年12月,南京长江大桥全线贯通。“那天的南京城沸腾了,住桥南的往北走,住桥北的往南走,桥上人挤人,好多人的鞋子都被挤掉了。”站在照片前激动讲述的人是李学忠,今年62岁。回忆起那天,他记忆犹新。“当天,我父亲带着我们一家去大桥,人特别多,我们兄弟几个都走散了,我的鞋子被挤掉了,最后光着脚跑回家,因为太激动了,还大哭了一场。”

  他指着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时的黑白照片说:“你看,当时桥下还是居民区,那时我在下关上小学,经常跑过去玩的,就是现在南堡公园的位置。”他感叹,50多年过去了,眼看着长江上建起了更多的桥梁沟通两岸,亲眼见证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非常感慨。

  时光记忆

  “我妈妈有一个‘同款’毕业证”

  4日上午,家住浦口区桥林街道乌江社区的曹敏,带着双胞胎儿子一起来观看展览,没想到在这里找回了很多自己的记忆。现场一张1957年南京一所初中的毕业证书勾起了她的回忆。“我妈妈有一张‘同款’毕业证,只不过我妈妈是高中毕业。”据她说,在上世纪70年代,她的母亲从原江浦县石桥中学高中毕业,当年的毕业证保存至今。曹敏表示,国庆长假她特意带孩子们来观展,希望他们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出至10月28日。无法到现场的可以在网上参观成就展(成就展网上展馆:http://3d.jschina.com.cn;成就展官网:http://jsnews.jschina.com.cn/zt2019/gq7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