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共祝愿 祖国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国庆游行
女排压轴
  张荣华 本人供图
  国歌响起,王之玉老人十分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国庆游行中,中国女排压轴出场,乘坐“祖国万岁”彩车亮相国庆游行。在巨大花束的装点下,女排所在的红色彩车十分亮眼。彩车上,主教练郎平站在“C位”,朱婷、张常宁、袁心玥、颜妮、丁霞等球员悉数亮相,手举鲜花向人们致意,刚刚夺冠的姑娘们露出灿烂而美丽的笑脸。

  中国女排压轴亮相的一刻,引得网友纷纷直呼:她们值得!

  宗禾

  扬州大叔骑电动车经过天安门

  他代表快递小哥参加国庆游行

  扬州大叔骑电动车经过天安门

  10月1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结束后,一位来自扬州的快递小哥参加了群众游行。作为全国快递员的优秀代表,今年47岁的张荣华骑着电动车,从天安门前经过。

  张荣华是扬州江都杨景村人,来北京工作8年。“4个多月前,我得到消息能够参加国庆庆祝大会。”张荣华说,“当时激动得几个晚上没睡好,但是不能告诉别人,因为要求保密。我还跟家里人撒了个‘谎’,告诉他们,我要参加世博会,当志愿者。”

  6月开始,张荣华每周进行一次集训。集训一般下午3点开始,上午10点他就要离开公司,坐车到指定地点,再经过层层安检,手机、手表、戒指、皮带都不能带。七八月份,天气非常炎热,训练服的扣子扣得严严实实,吃的是盒饭。有几次大规模集训,只吃面包、矿泉水、火腿肠。等候时,不可以随便走动、擅自离队,所以尽可能少喝水,甚至不喝水。集训期间,熬夜是常事。

  集训过程中,张荣华因为动作规范到位,被大家选为小组长。在10月1日的庆祝大会上,他是29方阵的“小队长”,骑着电动车走在前列,这个方阵是美好生活方阵。

  张荣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所在的29方阵由大学生、残疾人群、老年模特队和快递小哥等组合而成。其中,快递小哥有1000人。本来安排了30人骑车,后来增加到70人,对应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0月1日凌晨,张荣华他们就到了等候区。“集训了20多次,上场前还是会紧张。等到开始了,又感觉不到紧张了。”张荣华笑道,“我真是太自豪了,这是值得一辈子骄傲的事情。”

  通讯员 王鑫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曹锋

  国歌响起,90岁老兵电视机前敬礼

  70年前,连云港赣榆区班庄镇的王之玉有幸参加开国大典阅兵。10月1日上午,90岁高龄的王之玉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和阅兵仪式。当国歌奏响,老人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向国旗和天安门敬了一个军礼。

  1947年9月,18岁的王之玉和同村的5名老乡参军入伍,那一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王之玉被选中,成了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第二师五团六连的一名战士。同年8月,王之玉所在部队接到通知,代表公安部队参加开国大典阅兵。1949年10月1日,王之玉踢着每分钟125步的正步,走过天安门城楼,接受检阅。

  1952年12月,王之玉参加抗美援朝,双腿被冻伤,从此落下病根。1955年,他从部队复员回村。1975年,在当地公社书记的说服下,担任村支书。三年里,他带领村里人恢复农业生产,种植庄稼,改善村庄环境。后来听说有些人在山里偷伐树木,他毅然辞掉村支书的职务,主动申请进山守林,一守就是10年。

  身体不好、走路都很困难的王老,10月1日一早穿戴整齐,老伴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奖章等几枚奖章和刚刚颁发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奖章一起给他佩戴在胸前。上午9点50分,老人坐到电视机前,守候庆典和阅兵仪式的开始。

  当画面中出现天安门时,老人立马将手举起来,指着电视告诉身边的人,自己当年就是在这里参加开国大典阅兵的。随着国歌奏响,老人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举起右手,十分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看到如今的军队面貌以及展示的新式装备,王老眼含热泪,由衷感叹祖国的强大。

  通讯员 宋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晓宇 文/摄

  气势如虹大阅兵:这温暖,这力量!

  “国庆大阅兵,我们来啦!”10月1日早上6点多,北京天安门广场的观众席上,我们录下这句话的视频后,很快交出第一条图文+视频的全媒体报道……自从开启阅兵报道任务后,忙碌却不知疲惫,因为我们都明白,能来北京现场亲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看阅兵,机会太难得,必须铆足劲报道好这次庆祝活动。

  写稿、拍照片、录视频、做剪辑,这些都已经轻车熟路,都是现在媒体记者的必备技能。当然,还有另一项必备技能——早起。10月1日凌晨2点多起床,赶赴集体乘车点,统一坐接驳车到天安门广场。乘车前安检时,我们从工作人员那里得知,最早的记者头天晚上11点多就到了。不得不感慨:真够拼的!

  赶赴天安门广场的路上,你以为我们会趁机睡个回笼觉?错!大家都掏出“武器”开始干活了,录音、拍照、拍VLOG,还没到现场就是一顿猛操作。

  温暖的是,记者们都收到了贴心的观礼大礼包:一份是食品补给包,有面包、香肠、榨菜、纯净水等;另一份则是观众席座位上的帆布包,这里面还有惊喜,除了两瓶水,还有贴纸、小红旗。当即,我们把五星红旗贴纸贴到了脸上,融入国庆的氛围中。

  早上6点多,提前到场的方队开始演练了。仪仗方队、火箭军方队、女兵方队、民兵方队……尽管只是演练,但各种魔性的“复制粘贴”、整齐划一,还是让我们赞叹不已。

  这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看完演练后,我们发现长安街沿线站着不少安保人员,都背对着长安街,他们能看阅兵吗?

  安保人员小徐跟我们聊了几句。他是武警部队某部官兵,四川人,出生于1998年。他说,阅兵正式开始前就会撤离,再去别的地方备勤,阅兵现场是看不到了。小徐说,由于工作要求,他不能回头看阅兵演练,更别提看现场阅兵了。执勤时手机不能带,他甚至连自己站在天安门前执勤的照片都没有。我们当即决定帮他拍一张,事后再发给他。“帮我拍帅一点哦!”小徐对着镜头笑得很灿烂。他说,能执行这样的任务已经足够光荣。

  上午10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举行升国旗仪式。70响礼炮响彻云霄,伴着《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对我们来说还是头一回,尤其是在这样的场合,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阅兵活动正式开始。由于现场视角的缘故,我们看到的一些场景可能还不如电视直播更清楚。但是身处现场的感觉完全不同,阅兵方队就在几十米开外的长安街上,现场走步的声响、喊口令的声音,阅兵方队的动作整齐划一,真的让人赞叹不已,真切感受到中国军人的魅力和担当。

  在上午的采访中,真正让人共情的是群众游行活动中全场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春天的故事》《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和观众们一起高声歌唱,尤其是《我和我的祖国》,尽管最近听过太多遍,可身处数万人合唱的现场,这首歌实在是太戳人心扉,哪怕我们是这个国家中最平凡的一个,在这一刻,也能感受到祖国母亲的温暖和力量。

  采访中,我们遇到很多工作人员,他们都是在平凡岗位上忙碌着,都说能参与这项工作已经万分荣幸。这让我们特别感动,正因为这些人的辛苦付出,才保障了阅兵活动的顺利进行。再往大处想的话,中国有这么多普通人的努力和贡献,有他们在平凡生活中的伟大坚持,我们国家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今天,我们要向每一位认真生活努力工作的普通人致敬!向伟大的祖国致敬!

  现代快报+/ZAKER南京特派记者

  张瑜 赵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