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共祝愿 祖国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10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江苏彩车现身,惊艳天安门广场
蛟龙号展示大国重器江苏造;10月9日起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出
  江苏巡礼彩车惊艳亮相 现代快报+/ZAKER南京特派记者 赵杰 摄
  江苏彩车主题为“江苏智造” 新华社发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在群众游行中,主题为“江苏智造”的江苏巡礼彩车惊艳亮相,尤其是彩车上的蛟龙号展示了大国重器江苏造,引发网友们强势围观。值得一提的是,10月9日起,江苏彩车在北京展出后将回到江苏,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展出。等回到南京,想看彩车的粉丝就可以去现场打卡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陈彦琳 徐岑 邓雯婷 见习记者 李楠 侯天卉

  江苏元素汇聚一堂,彩车展示“江苏智造”

  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活动,由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在彩车当中,江苏彩车格外引人注目。

  现代快报记者远远看到蛟龙号时,便知道这是江苏彩车无疑了。彩车顶部,6名演员做出奔跑的姿态,车身尾部还有1名演员在圆环内进行空中表演。彩车造型结构分为上中下三部分,上层是“智能核心”和“云平台”装置。中层有蛟龙号深潜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全地形智能工程机械。神威超级计算机外形的LED显示屏,正在播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视频,展现江苏的科技成果和智能制造。底层有大家熟悉的南京云锦的云纹水纹图案。

  江苏彩车车长许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江苏彩车以“江苏智造”为主题,全车长15米、宽6米、高9.78米。彩车的设计非常讲究,既展示了江苏人柔美的一面,也展示江苏的硬实力。

  七个月的精心设计,彩车汇聚众多力量

  江苏彩车惊艳亮相,在镜头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9年3月,南京艺术学院接到了江苏彩车的设计工作。江苏地域横跨南北,自然、人文等标识性元素种类繁多,南京长江大桥、苏州园林、云锦织造、昆曲昆腔、明城墙、秦淮河、苏乡水韵等300多个意象,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组合形态,呈现在设计团队面前。怎么确定主题和元素形象成了设计团队的难点。

  根据省领导的建议并结合多方意见,设计团队最终明确彩车的主题为“江苏智造”,选取智能机器人、蛟龙号深潜器、神威超级计算机、全地形智能工程机械等形象作为新时代新江苏的意向性设计元素。

  彩车设计也几易其稿。其中,仅车身下半部水纹的蓝色,一个星期内反复琢磨修改了四次才定稿。

  采用高强度钢结构,大大减轻彩车重量

  彩车看似简单,但深入内部,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仅有供电线路,还有发电机、空调、进出通道等。

  单是制作,就汇聚了江苏省内十多家优秀企业的力量,并在南京的溧水制造完成。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智造”彩车的总体结构设计、工艺、工程制作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单位航天晨光股份有限公司完成。

  南京晨光艺术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高军介绍,彩车的尺寸和重量有标准限定。除了自身重量外还需搭载30多名保障运行安全和演职人员,内部还要设置供人员使用的卫生间、安全通道以及休息区等基础设施。在满足结构需求的同时,又要不超过彩车的限定重量,他们费了很多脑筋。

  “最后为了减轻彩车的整体重量,晨光在结构支撑方面,全部采用高强度合金钢来替代普通碳钢。”使用高强度合金钢后,整体重量仅有常规设计重量的一半,大大减轻了彩车的重量。

  很多小伙伴发现,“江苏智造”彩车上的祥云、如意图案显得格外精致,非常生动。高军说,为了使图案达到类似云锦的逼真效果,外饰材料全部使用了不锈钢薄板和铝板,通过激光切割焊接、手工钣金成型等加工工艺,外表面专门调试了金属氟碳漆,让颜色在光的照射下,更加迷人闪亮。

  负责彩车底盘制作的徐工集团汽车事业部郑建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彩车底盘制作了三个多月,每个零件、每个材料的选型都层层把关。

  “今年7月份,彩车进入制作阶段,当时正值高温酷暑,厂房里用冰块降温,工人们在这样的情况下加班加点赶工期。”许浩说,8月25日江苏彩车到达北京,在10月1日前已经历了3次演练。

  代表江苏接受检阅

  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次江苏彩车七名演员的精彩表演也赢得了阵阵喝彩。负责展演展示的负责人陈春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展演动作设计的构想,就是希望能体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奋斗吧!江苏人”这个主题,用奔跑和动态来展示饱满的精神面貌。“我们是唯一的运动幅度比较大的表演,这次圆满完成展演,大家都非常兴奋”。

  来自南京体育学院的七名技巧运动员,为了彩车展演准备了两个多月。运动员组长付智介绍,因为彩车表演的路线比较长,大家又是站在高的跑步机上奔跑,整个表演不仅考验技巧也需要毅力。“当彩车从天安门经过的时候,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很荣幸站在江苏彩车上代表江苏人民接受检阅。”

  许浩说:“彩车能在巡游中如此惊艳,离不开背后相关团队的精耕细作和辛苦付出。最终能得到认可,大家都觉得很值得。”

  江苏彩车

  将在南京展出

  得知江苏彩车有了一众粉丝,亮相就成为“网红”,许浩也很高兴。“很快彩车就要回江苏了。”他说,10月2日—7日,巡游的彩车都要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展出,7日后将彩车部件拆装打包,运回江苏。

  许浩透露,10月9日起,江苏彩车在北京展出后将回到江苏,来到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出现在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江苏彩车的粉丝不要着急,等回到南京,想看彩车的粉丝们就可以去现场打卡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