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开创富有特色的“绿色智慧城镇发展模式”
薛家镇获选“中欧绿色智慧城市”
  鸟瞰薛家镇
  9月26日,薛家镇获选“中欧绿色智慧城市”
  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
  华为云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本版图片由薛家镇政府提供

  9月26日,在南宁举行的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上传来好消息,常州高新区薛家镇获选中欧绿色智慧城市。据了解,近年来,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薛家镇)按照“强富美高”新要求,持续推动绿色智慧城市建设,在产城深度融合、生态绿色发展、创新活力提升等方面开创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薛家模式”。

  

  通讯员 胡珊 陈欣 李建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梦雅 刘国庆

  薛家镇被选为

  “中欧绿色智慧城市”

  “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9月26日至28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据悉,峰会由欧盟委员会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等机构共同主办。

  9月26日,峰会上传来好消息,20余个城市被选为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其中,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薛家镇)作为唯一镇级层面参评的单位,获此殊荣。

  本次峰会是第四届。以往三届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中,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约300个中欧城市参评展示,约110个中欧城市代表团参与峰会。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已成为目前国际化水平最高、内容最为丰富、形式最为务实的绿色智慧城市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之一。

  城建:

  处处体现绿色城镇理念

  薛家镇位于常州高新区,在最新的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排行榜上,该镇位列第64位。成功入选“中欧绿色智慧优秀城市”的背后有何秘诀?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进薛家镇进行采访。

  家住薛家镇顺园小区的王师傅,只要有空,总爱到雁荡河风景区溜达一圈。站在风景区次入口——顺园路的顺园桥上望去,尽管桥面不似运河般宽阔,却是一番秀美灵动的别致景象,岸边桂花扑鼻,桥下河水清清,不远处,还有人在河边汰衣、垂钓。

  雁荡河水利风景区水域面积4.5公顷,全长2150米,穿越镇区中心,呈倒“丁”字型。景区河道蜿蜒,两岸筑有息凉亭、木桥、长廊、原生态护岸。

  “雁荡河景区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10多年前,这里河水水质并不理想,是镇区逐年进行水系改造,提升沿线生态,打下了基础,才有了如今的景区风貌。”薛家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雁荡河景区成为常州市区首家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薛家镇的环境越来越美了,这是很多薛家镇人的感受。雁荡河景区的变迁正是薛家镇建设绿色城镇理念的一个缩影。

  得益于常州高新区西进北扩的战略要求,薛家镇在小城镇建设中突飞猛进,昔日的农村已演变成充满朝气的现代化新城。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打造绿色屏障,薛家镇近年来高标准建成了16.46万平方米薛家中心公园、1.2万平方米薛家北广场绿地、2.9万平方米雁荡河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园镇绿化覆盖率达51%,建成区已有公共绿地78.56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5平方米。

  据介绍,近年来,薛家镇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卫生镇”“国家园林镇”“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多项“国字号”荣誉。2018年,园镇位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50强。

  产业: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不同于传统的产业园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60%的人口就地居住,人们已从传统的8小时工作转变成24小时生活,公共设施服务的半径不超过5公里,半小时内可抵达机场和火车站。很多参观过薛家生命健康产业园的人,都会感叹于其绿色、现代。

  生命健康产业园是常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一核八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0年开始筹建。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园已发展成为以人的生命健康为核心的第四代产业园,摆脱了第三代产业园以纯粹工业为重点的模式,通过2.5产业、第3产业与工业有机结合,围绕生命健康为中心,形成了特有的园区模式,全面打造以产城融合、园镇合一为特色亮点的新一代产业园区典范。

  目前,园镇拥有企业3400余家,其中工业企业近2000家,规上企业286家。已形成“生命健康、工程机械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为主导,“轨道交通、环保新能源”为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立达机器、阿奇夏米尔、哈博电缆等百余家知名外资企业在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薛家镇)投资兴业。

  2018年,园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5亿元,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生命健康、工程机械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76.02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的69.7%。

  生活:绿色低碳浸润居民家庭

  绿色智慧的理念,不仅体现在薛家镇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中,还浸润在居民的生活中。薛家镇依托BRT、地铁、共享设施,推行城市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的城市交通模式,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园区东侧的新龙国际商务区,眼下正全力打造绿色低碳集成示范区和实证基地,建立绿色建筑闭合监管体系。抓住项目开发全流程关键节点,形成闭环管理模式,绿色施工达标率100%,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实施率达到100%,新建民用建筑设计阶段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211万平方米建成面积中,二星级以上绿建项目占比达68.75%。实现区域能源、海绵城市、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全面发展。绿色校园、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应用、综合管廊等重点项目,形成了绿建生态技术集中连片示范。预计到2020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将全部满足绿色设计要求。

  “我们还想方设法鼓励大众绿色消费,提高大众节能环保意识,把节能、节水、节材、资源回收利用逐步变成市民的自觉行动。”薛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一直在坚持引导选购绿色建材、绿色家具等生活消费产品。鼓励居民绿色出行和简约生活,全面推进党政机关、学校、大型商场、宾馆饭店等机构或场所生活垃圾“零废弃”管理。

  持续发力

  建设“健康五彩城、活力新薛家”

  小到一个居民小区的设施,大到政府的行政管理,薛家镇也都融汇了科技智慧的力量。

  “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据介绍,薛家镇通过建设“智慧社会治理平台”,对园镇进行风险防范、服务供给、化解矛盾、人口管理等,着力构建“中心化+网络化+信息化”新机制,构造智慧园镇运行大脑,实行城市管理、便民服务、社会治安“三网合一”和工作流、信息流、管理流“三流融合”。

  此外,薛家镇还全面开展智慧园区(镇区)建设,扩大信息通信技术在教育、卫生医疗、社区服务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应用范围,支持教育、卫生、社区等综合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城乡社区四级联动平台,卫生医疗服务平台等。

  获选中欧绿色智慧城市,是对薛家镇过去发展建设的肯定。薛家镇政府负责人介绍,在新的起点上,薛家将按照“强富美高”新要求,围绕“园镇融合”“产城融合”和“城乡融合”三大融合,以实施高质量发展六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快建设“健康五彩城、活力新薛家”,即在经济发展上更“出彩”,在产城融合上耀“华彩”,在彰显活力上放“光彩”,在人文生态上显“精彩”,在民生民本上赢“喝彩”。力争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大关;自主创新突破现有格局,成为苏南地区示范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