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正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辅警生日当天跳河救人
6年前抓劫匪时胸口中刀,曾被医嘱不能剧烈运动
  王国新工作照 警方供图

  9月21日凌晨,苏州吴江一女子因琐事欲跳河轻生,吴江区公安局城南派出所辅警王国新接到指令,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因女子一心求死拼命向河心走去,王国新跳河救援,结果脚被河底玻璃扎中,伤口很深。据了解,当天正是王国新36岁的生日。6年前,他在追击一名歹徒时胸口中刀,刀口距离心脏不到一公分。他的身体情况其实是不能进行剧烈运动的,有诱发旧伤的风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高达

  9月21日凌晨3点,城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女子在长安路和芦荡路附近跳河。辅警王国新跟同事迅速赶至现场先行处置。

  当时女子已经跳入河中,另有一名男子在她身边拉着她不让她往下沉。一开始,王国新想在岸边拉住女子的手,将其拉上岸。但尝试几次后发现,虽然能够到女子的手,但她一被拉住,就用脚蹬住石头,非常抗拒靠近岸边。

  初秋的河水很冷,四周漆黑一片。女子一心求死,向河心走去。危急关头,王国新毫不犹豫地脱下衣物,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跳入河中。在水中,王国新一边劝说女子,稳定她的情绪;一边死死拽着她往岸边拉,并奋力将女子托举起来。岸上其他警员趁势抓住女子的手臂,合力将她拉上了岸。

  待王国新上岸后,才发现自己的脚掌和脚背被河里的碎玻璃划破,伤口深达三四厘米,因为救人时精神高度集中,根本没感觉到。此时,鲜血不断从伤口涌出。120救护车赶到后,王国新顾不上擦干身体处理伤口,就和同事一起将女子送上了车。后经救治,女子无生命危险。这时王国新才一瘸一拐地坐上警车,去医院治疗。这天,正是他的36岁生日。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不是王国新第一次因公负伤。2013年4月,城南辖区内发生了一起抢劫案,两名歹徒得手后逃逸。王国新和同事根据受害人所述嫌疑人体貌特征,在路口开展盘查工作,和两名歹徒撞个正着。同事上前盘问,其中一名歹徒转身就跑,同事紧追上去。王国新见另一人也想逃,一个飞扑将其抱住。没想到,穷凶极恶的歹徒抽出一把水果刀,刺进王国新的左胸。王国新死死拽住歹徒,就是不松手,为增援赶到争取了时间。最终,歹徒被抓获。王国新被送进医院抢救,水果刀刺中的地方离心脏不到一公分。医生叮嘱王国新不能再进行剧烈运动,而此次救人,他又跳入河中,有诱发旧伤的风险。

  9月23日,记者联系上王国新。他表示,父母为其取名“国新”,寓意为新中国建设添砖加瓦,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他希望用坚定的信念、坚决的态度、坚韧的毅力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我要和千千万万公安兄弟一起,以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作风,向祖国献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