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瘦西湖湖底刘德华收”
离奇包裹到底寄给谁?
扬州警方捣毁非法贩卖国家管制药品网络,抓获9名嫌疑人

  “瘦西湖湖底刘德华收”,快递上写着这样的地址、收件人,是怎么回事?警方调查发现,背后藏有玄机。9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扬州开发区警方了解到,利用网络和快递非法买卖国家管制精神药品的9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通讯员 李志 殷辰 沈海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见习记者 曹锋

  违禁药品,到底寄给谁

  今年上半年,扬州海关检查通关货物时,在一个从印度入境的快递包裹中检测到一种国家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莫达非尼(Modafinil),随后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蹊跷的是,这个入境快递包裹上,收件地址是“瘦西湖湖底”,收件人写的是“刘德华”。为了稳住嫌疑人,扬州开发区民警佯装快递员,通知收件人前往指定的某快递驿站取件,随后将前来取件的黄某当场抓获。同时,在黄某的居住地,侦查人员又发现了4盒共计200粒莫达非尼。

  经查,黄某系在校生,起初因时常需要通宵熬夜,通过App搜索,得知莫达非尼这种药品能使人“聪明”。

  买卖管制药品多人被抓

  “莫达非尼是一种可以使人形成瘾癖的精神麻醉类药品,可以提高正常人的中枢兴奋性,对嗜睡症有较好的疗效,过度使用会产生不良影响。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非法持有、生产、销售此类管制药品构成犯罪。如果大量流出,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后果将不堪设想。”负责办理此案的熊警官介绍。

  侦查人员在黄某的手机中,发现了更多涉及莫达非尼交易的聊天记录和物流信息。经查,黄某通过网络结识一名印度籍药品走私人员,并以低价向其购买“莫达非尼”,药品到手后,再通过手机网络媒介,结识了有着同样需求的万某等人,而后加价向他们出售,以攫取高额利润。所有的交易行为,均通过快递公司货到付款的方式进行。

  经过连续多个月的缜密侦查,该案的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归案,一张通过境外走私,境内贩卖国家管制药品的违法犯罪网络被彻底捣毁。

  警方在此也提醒大家,互联网不是“法外地”,快递公司也不是违禁物品的“藏身所”,公安机关对寄递行业的管理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任何想通过互联网、快递物流从事不法活动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目前,警方正在对辖区寄递业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查,两家寄递单位已接受行政处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