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全国每年更换手机近5亿部,九成闲置
手机回收潜在市场规模超千亿元;市民想变现,却苦于价格评估不透明不规范
  三山街附近一家回收宝,招牌亮眼

  近期,随着苹果iPhone 11、华为mate 30等新机陆续发布,新一轮换机潮随之而来,针对旧手机的回收业务也再度受到大家关注。9月22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在南京不少商场内,都设有自助手机回收机,只要拿上一部旧手机,跟着电子屏提示评估一下,就能有偿回收,还有“以旧换新”、手机贴膜等附加项目。然而,回收价过低、现场检测不透明等问题也被不少现场交易的市民吐槽。专家认为,全球手机都已进入存量时代,“循环经济”值得被提倡,但电子产品回收市场如何规范化发展还有待企业和市场继续探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谷伟/文 宋经纬/摄

  互联网巨头

  纷纷布局手机回收业务

  华为、苹果新机发布,想换手机,旧手机怎么处理?互联网巨头们早替你想好了。在苹果iPhone 11发布当天,阿里投资的手机回收平台“回收宝”公众号就发布了一条“苹果全场加价10%”的信息。在其小程序上,显示iPhone 7的最高回收价为1385元,并预计“下周下跌97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手机数码回收服务平台“回收宝”成立于2014年,至今已进行7次融资。去年9月的C1轮战略融资,投资方正是阿里巴巴。

  其实,看似不起眼的手机回收市场,在角逐多年后,已进入最后的鏖战阶段。处于头部地位的三家企业,爱回收、回收宝、转转,分别获得京东、阿里、腾讯的投资,稳居第一梯队,其后诸如找靓机、闪回收、易机网、机友网等玩家还有不少。

  互联网巨头为何争相布局手机回收业务?这可能与手机市场逐渐进入存量时代有关。知名机构IDC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62亿台,同比下滑0.5%,标志着全球手机市场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正式进入存量时代。2018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4.1%。中国市场智能机整体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超10%。

  36氪今年1月发布的《二手手机行业研究报告》预测,未来二手手机占中国手机交易的占比会从目前的15%左右上涨到30%;未来二手手机交易的线上化率会从目前的20%左右上涨到30%左右。

  线下回收服务站什么都收,人气却不高

  手机回收如何盈利?大体而言,手机回收平台大多数为C2B平台,从用户手中回收手机后,大致分为优品、良品、次品三种。优品可以在二手手机销售平台进行销售或者租赁,比如爱回收已与京东拍拍合并,回收宝则与阿里闲鱼深度合作;良品进入第三方市场进行翻新;次品则进行拆解回收。

  随着线上市场日趋饱和,爱回收、回收宝等平台也开始陆续布局线下平台。爱回收官网显示,目前在南京共有30家服务站,而回收宝则在南京布局了4家“闲鱼小站”。

  “0元贴膜,一年四次”“手机回收,一秒换钱”。9月22日,现代快报记者随机选择了三山街附近的一家“闲鱼小站·回收宝”自助手机回收站,店铺内亮黄色背景的广告十分抢眼,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回头。站内摆设并不复杂,两台测试机器,外加一个服务台。市民王女士正在通过工作人员引导,将自己闲置的vivo X20 64G版卖给小站。回收手机需要先经过一轮“体检”,自助评估系统会通过手机使用情况、型号、存储容量、屏幕外观有无划痕等问题进行整体评估,然后给出一个参考价,再由工作人员二次“体检”,最后给出实际成交价格。

  王女士的手机系统评估价为460元,最后给出回收价为415元。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闲鱼小站主要做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三个品类的回收,像同类的爱回收等回收业务更多一点,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摄影摄像、智能数码等产品都能收。

  然而,记者在周日逛街高峰时间观察了半个小时,只有王女士和一位男士前去咨询了小站工作人员。很多人都抱着好奇的心态,用自助机查询自己的手机值多少钱,实际产生交易的并不多。

  有市民质疑“问8个问题就给出回收价”

  “就问了我8个问题,就给出评估价,会不会太敷衍了?”在新街口一家爱回收自助手机回收小站内,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相比另一家回收小站,这里的生意似乎“旺”了不少,三四个顾客围着一名工作人员,其中一位李先生提出质疑,他认为短短的8个评估问题,不能正确测出自己手里华为Mate 20的真正价值。“我这个手机其实买了没半年,最多5个月,没有损坏没有划痕,买来的时候近5000元,但现在机器一测,就给我1500元,太少了吧。”

  与李先生情况类似,现场另一位女士拿出自己的苹果iPhone 8 256G版本,买时花了8000多元,现在评估价给的1300元左右,如果再经过工作人员确认性能后,可能价格更低一点。记者也在现场用苹果iPhone 5测试了一下,给出的回收价是95元。

  爱回收工作人员表示,评估方法都是公司经过研究确定的,工作人员也是经过培训上岗的,不会随便克扣用户。至于手机回收后去哪、手机回收会不会泄露原用户信息、手机是否高价卖出,该工作人员都没有给出详细解答。“手机回收后都是全部归零,恢复出厂设置,由公司统一进行销毁或拆解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者询问过程中,工作人员强烈推荐“以旧换新”服务。“通过我们平台,可以用旧手机换一部新手机。”工作人员介绍,比如市场上刚刚上市的iPhone11,128G的官方售价为5999元,如果拿一部旧手机“以旧换新”,就可以享受几百元的优惠,而如果只是把一部iPhone 5回收,最多只能拿走95元,相比之下,“以旧换新”消费者获得的收益更多。

  事实上,尽管不少平台都打出“加价回收”“高价回收”之类的宣传,但评估价太低、检测过程不透明等问题,还是引来不少吐槽。而对手机数据隐私泄露的担忧也成为不少人拒绝将废旧手机流入二手市场的重要理由。

  全球智能手机进入存量时代,回收市场有待完善

  看似不起眼的手机回收,众平台通过低收高卖、手机租赁、拆解回收等方式获利,有网友表示,手机回收平台的盈利模式就像以前的当铺,对回收产品动辄形容为“虫吃鼠咬”,拼命压价。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当前,手机回收行业处于发展初期,出现对回收产品拼命压价等现象都是正常的,因为手机回收行业的经营模式目前并不健康,未来还需要加以完善。

  “当前,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宋清辉说,由于换机需求量很大,大量的闲置手机处理市场空间很大。据清晖智库统计,目前国内每年更换手机接近5亿部,超过90%处在闲置状态。若按照平均货值400元计算,手机回收的潜在市场规模早已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随着“循环经济”和环保概念兴起,新版的iPhone 11系列中大量使用了回收铜、回收铝、回收稀土等材料。2011年,国内颁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2016年3月1日,旧手机被纳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中。

  宋清辉认为,手机回收代表了循环经济的一种方向。全世界都在呼吁保护环境,普通市民应该大力支持这些平台,废弃的二手产品被回收是最恰当的处理方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