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9·20全国爱牙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去医院看病取中药再也不要排队啦
全国最大的医院煎药中心在省中医院启用
  江苏省中医院煎药中心 医院供图

  快报讯(通讯员 冯瑶 记者 安莹)9月16日,全国最大的医院煎药中心——江苏省中医院煎药中心正式启用,今后患者上午看病,下午就能取到中药汤剂,全过程透明可以追源。

  据介绍,江苏省中医院2018年门急诊综合服务能力达535万人次,名列全国综合医院第七,连续18年位居江苏省综合医院第一。虽然广大患者对省中医院名医、名药、名方情有独钟,仍有不少患者常常因为“煎药不方便”而苦恼。“怎么煎中药”始终是困扰患者的问题。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新的煎药中心,近400台智能化煎药设备,全过程“流水作业”,病人只要看过病、缴过费,中药处方就传输到煎药中心中药调配处,然后再进行智能化浸泡、煎煮。

  这也使得中药汤剂煎煮告别人工煎煮时代,先进的煎药系统还能根据要求,个性化设定,完成“先煎”“后下”,实现传统“一煎”“二煎”,提高中药有效成分,促进临床疗效进一步提升。

  煎药中心服务流程

  1.就医

  手机或自助机预约挂号成功后,踩着点到诊室就诊,中医望闻问切,辨证论治,开具中药处方,缴费

  2.审方、调配、复核

  系统接到方子后审核,打印方子后将特殊药物进行标注,以防抓药时遗忘

  中药调剂人员根据处方进行调配,先煎、后下等药材单包并注明

  3.泡药

  加水没过药三指,进锅之前用量杯根据医生要求精确药液容量,然后开始煎药

  4.煎药

  泡药完成后,选煎药机,扫码煎药;特殊煎煮的处方要严格按照处方上标注的要求进行煎药

  5.灌装

  扫码后开始灌装

  6.包装

  将有病人信息的码贴在药袋上

  7.冷却

  将中药包装袋放置冷库冷却

  8.窗口

  将煎煮好的中药送至门诊中药窗口或快递

  中药服用方法

  中药一般服法是一服汤药每天分两次温服,早、晚各服1次,或一天3次,分早、中、晚各服1次,但根据病情,有的一天只服1次,有的一天需服几次,有的又可以煎汤来代替茶饮。具体服用方法如下:

  1.温服:一般药物均宜温服,如平和补益药物。

  2.热服:凡伤风感冒的药,宜趁热服下,以达到发汗目的;祛寒通血脉的药也如此,以利于祛寒活血。

  3.冷服:药液冷却后服用。一般解毒药、止吐药、清热药均应冷服。

  4.顿服:是指药性峻烈的小剂量汤药,要一次服完。目的在于使药物在不伤正气的情况下,集中药力,发挥其最大效应,如通便、活血化瘀药等。

  5.频服:治疗咽喉疾病或呕吐的药物,宜采用频服的方法,缓缓服下,能使汤药充分接触患部,较快见效。

  此外,使用峻烈药与毒性药时,需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见效了就要立即停药,千万不要过量,以免中毒和损伤人体正气。

  总之,应根据疾病性质和药物的特点来决定不同的服用方法。

  大多数药物宜趁温服下,发汗药更须热服以助药力,而清热药最好放凉后服用。

  把专家请到基层

  玄武医疗机构打造专科联盟

  快报讯(通讯员 周平 记者 刘峻)9月20日下午,玄武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暨专科联盟建设推进会在区政府召开。玄武区结合中心城区实际,致力于“强基层,打基础,建网底”,积极探索实践“打造区域专科联盟群”“家医工作室社区全覆盖”等民生实招。

  今年,针对基层医疗机构专科建设滞后、技术水平有限等问题,玄武区率先提出整建制打包区属所有基层医疗机构,直接与“科室”对话,与多家三甲医院优势学科结成区域专科联盟群,在玄武区建成一所“没有围墙的医院”,将知名专家团队从“云端”请到基层。年初,将建设呼吸、内分泌、心血管、老年康复等4个专科联盟作为发展目标。6月,首个区域呼吸专科联盟在玄武区政府揭牌。7月份,玄武区又分别与中大医院、省中医院、鼓楼医院共建了疼痛、心血管、康复和内分泌专业等专科联盟。8月份,与鼓楼医院建立药联体合作关系。88名医护人员专业技能得到锻炼提高,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玄武区尝试把家庭医生工作室开进小区,摆在老百姓家门口,让小区居民买菜回家,顺路就能求医问药,彻底打通在家门口享受便捷医疗服务的“最后一米”,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签约医生的认同,形成了双赢的良好局面。

  未来一年,玄武区将大力推进“八项强基工程”,夯实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基础;拓展专科联盟协作内容,与中大医院等上级医院联合开展远程协作,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检查诊断服务;强力推进家医工作室标准化建设,实行资深社区护士全日制驻岗服务制度,提供点单式签约服务。让健康服务离群众更近一点、更实一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