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9·20全国爱牙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关于智齿,你的疑问在这里都有答案
  李怀奇为患者治疗 医院供图

  发炎、疼痛、红肿,智齿是一种让人头疼的牙齿,一旦引发炎症,让我们吃不下、睡不香。长了智齿一定要拔除吗?智齿可以一次拔除吗?拔了智齿牙齿会松动吗?针对大家关于智齿的一些疑惑,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怀奇,他一一作了解答。

  

  通讯员 杜祥永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峻 任红娟

  不一定每个人都长智齿

  李怀奇介绍,智齿全称是智慧齿,是人们嘴里最靠里的第三颗磨牙,上下一共四颗,由于它萌出时间一般在16~25岁,而此时正是人们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的时候,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慧齿”。

  长不长智齿,在个体的生长方面有非常大的差别,李怀奇说,有的人20岁之前就开始长智齿,有的人四五十岁才发现自己长智齿,有些人可能一直不会长。“就算长智齿,每个人也不一定四颗都长全,长一至两颗智齿的也有。”

  不是所有智齿

  都要拔

  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李怀奇说,若智齿已正常萌出,且位置、方向都正常,与对颌牙有非常好的咬合关系,没发炎痛楚史,也没龋坏的,那么就能够将其存留。“还有些智齿有保留的价值,可以作为将来以后修复别的牙齿用,也可以暂时不要拔除。”但这些都是要患者到正规医院拍牙齿的全景片,由专业医生来判断。

  不及时拔除

  有哪些危害?

  有些智齿是必须拔除的,因为他们的位置长得不好,往往会危害口腔健康。李怀奇说,最常见的危害就是智齿冠周炎了,也就是智齿牙冠周围的软组织炎症。如炎症不加以控制,还可能会造成面部肿胀。由于智齿位置靠后不易清洁,两牙之间容易蓄积食物残渣,繁殖细菌,长此以往会腐蚀邻牙,直到智齿不仅自己烂掉,还把前面牙一起带坏。

  李怀奇强调,还有一些更隐蔽的智齿,他们长在颌骨深处,暗地里膨胀、挤压周围的骨质,直至形成囊肿,“这是非常危险的。”

  智齿可以

  一次拔除吗?

  如果患者的身体条件比较好,也就是没有糖尿病、高血压,身体耐受能力好的话,建议在门诊拔除就可以了,一般是先拔一侧的智齿,让另一侧可以正常饮食,因为在拔除智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出血、肿胀和疼痛,影响患者的进食,给患者带来心理上的压力。然后等伤口愈合后,患者的饮食和说话都正常了,就可以考虑到医院把另一侧智齿拔掉,一般需要间隔的时间是两个星期左右。

  智齿拔除是很简单的事?

  对于很多患者来说,把智齿拔除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专业口腔医生来说,拔除智齿是一个非常高复杂要求的操作。因为智齿长得没有规律可循,各种稀奇古怪的位置都有智齿。

  李怀奇告诉记者,今年暑假他就接诊了一个从无锡来的病人。当时她在当地看了两家医院,因为智齿长在下颌骨的髁状突,这个位置很难从口内拔除,她也不能接受从面部做个切口拔除,所以迟迟不能解决,后来就找到了江苏省口腔医院。

  “我们给她做了两手准备,优先方案是从口内拔除,如果从口内取不出来的话,就要在耳朵附近做一个小切口。”他说,考虑患者只有三十多岁,很在乎美观,后来在内镜配合下,在患者下颌骨的升支内侧磨了一个洞,外侧也磨了一个洞,把智齿从口腔内取了出来,效果不错。

  拔智齿需要哪些条件?

  智齿处于炎症感染期,是不能拔除的,因为拔牙可能会导致感染的扩散。

  还有一些患者有严重的全身性的疾病,比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甚至有肾脏、血液系统的疾病,那就要把全身的情况控制在比较好的状态,避免在拔除过程中诱发心脑血管的意外。建议计划怀孕的女性,在怀孕之前,就把需要拔除的智齿提前处理掉。

  李怀奇建议,拔除智齿后24小时内先不要进行刷牙和漱口,避免出血、感染、疼痛等并发症,还要口服消炎药进行局部感染的控制。

  很多患者有个误区,认为拔了智齿后,牙齿会松动,会变瘦。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一个萝卜一个坑,拔了智齿牙齿不会松动,更不会变瘦,因为牙齿是生长在骨头里面的,而决定脸部大小的是人的下颌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