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持续晴好,入秋要推迟?
新一周可能有大雾天气,出行注意安全

  9月23日,秋分至。新一周,全省天气持续晴好,早晚比较凉快,最低气温基本在“1”字头,不过白天温度比较高,周最高气温将达29-30℃。入秋可能要推迟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气温还没达到入秋标准

  受台风“塔巴”的外围云系影响,这两天江苏大部分地区开启了蓝天白云霸屏模式。水晶天回归的同时,全省风力明显加大,基本出现了4-5级阵风6-8级的大风,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风尤其大。南京全市风力也普遍达5级阵风6-7级大风,在外面明显能看到大树哗啦啦摇摆有树叶掉落,落叶则在地上打着旋儿往空中飞。

  虽然风很大,但阳光很灿烂。在户外,说不上是太阳更炽热,还是风更狂野,因为太阳底下又晒又热,阴影处又很舒适。不得不说,眼下确实还没到真正意义上的秋天。

  气象学对入秋的标准是: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小于22℃,则将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天的起始日。南京统计,近5日滑动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其中9月17日-18日日平均气温超过25℃。19日起开始降温,但日平均气温也有22.3℃,其中20日为22.5℃,21日22.7℃。

  9月22日是南京常年平均入秋日,不过从22日的天气状况来看,也没达到入秋标准。

  本周江苏天气持续晴好

  9月23日,秋分至。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现在的中秋节就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

  秋分是天文意义上秋天的开始。秋分日,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此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继续南移,北半球白天会越来越短,黑夜越来越长。从气候上来看,这个时节天气已经十分凉爽了,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

  那么新一周江苏有入秋的迹象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伴随台风“塔巴”的进一步北上,未来对江苏的风力影响将逐步减弱。9月23-25日,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风力减弱到3级左右。最高气温略有回升,9月24日大部分地区28-29℃,南京等地还将回到30℃左右。最低气温则比较稳定,在16-18℃,总体来说,人体感觉还是非常舒适的。

  未来一周来看,全省也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变化平稳。本周最低气温出现在淮北地区,仅13-14℃,其他地区16℃左右。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将达29-30℃。从当前的预报来看,今年入秋可能要推迟了。

  除了气温,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新一周可能会有大雾天气。根据江苏气象的预报,东部地区9月24-25日,以及28-29日都需要关注早晨雾的情况,提醒早起的小伙伴们注意安全。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少云,偏北风5级阵风6级并逐渐减弱至3到4级,17~28℃

  明天 晴到多云,偏北风转偏东风3级左右,16~30℃

  后天 多云,偏东风3级左右,18~29℃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