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公交月票是怎么变成IC卡的
23年来,这位技术拓荒者研发多项技术,融入我们生活
  胡冶在工作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扫码看视频

  20多年前,南京的一辆辆公交车装上新型电子收费系统,买月票变成了刷卡,不仅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消费习惯,更是促进了城市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人们有所不知的是,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胡冶是IC卡技术领域的拓荒者。23年来,胡冶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两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市厅级科研项目30多项;参与地方标准起草22项,正式发布标准7项……他深耕自己的专业领域,将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紧密相连。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壮丽70年,讲好江苏市场监管故事”主题宣传活动近距离了解了这位基层科技工作者。

  如今,市民们坐公交车,刷IC卡已经成为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而在20多年前,刷卡坐公交可是时髦事儿。1996年,江苏省金卡工程启动,这一年,胡冶从苏州大学硕士毕业,进入江苏技术监督情报研究所工作,他研究的领域是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

  20多年前,我国的IC卡技术尚处于萌芽和起步阶段。没有经验可循,胡冶“糊里糊涂”地就当上了这个领域的拓荒者。刚毕业头一年,胡冶就肩负起了“江苏省组织机构代码IC卡系统”项目技术负责人的重任。由于人手紧缺,他一个人既要负责总体方案设计,又要独立完成IC卡硬件和软件部分的所有研发工作。

  努力换来了回报。胡冶通过认真钻研,使得IC卡技术成功运用到了江苏省的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工作,该IC卡同时广泛应用于江苏省税务、公安、银行、工商、统计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项目在国内首创“一卡多用”的应用模式,对全国非金融卡(一卡多用)的省级管理系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除了IC卡,胡冶还带领团队攻克了射频识别技术(RFID)技术难关,使得无人零售成为现实;另外,他还带领团队针对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编码进行专题研究和开发,对包括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若干领域展开了物联网技术深层次应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