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正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超市暖心告示:
有困难,请小声告诉我……
  助人为乐已成为潘在芳生活的一部分 通讯员供图

  “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如果你真有需要,请你小声告诉我,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最近,扬州市区荷花池南街一家超市贴出一则暖心告示,感动整座城。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纷纷转发,网友们都为超市老板的善举点赞。

  

  通讯员 曹霞 马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潇

  对“特殊”顾客给出承诺

  在广陵区荷花池南街,一家不大的超市,经常会迎来一些“特殊”的顾客,他们不需花一分钱,就能解决一顿温饱。9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找到这家超市,看到门前醒目位置贴着一则告示,上面清晰地写着:“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如果你真有需要,请你小声告诉我,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

  “这是我的承诺,言出必行。”今年42岁的潘在芳,独自经营这家超市已有4年时间。她告诉记者,由于超市靠近医院,平时来光顾的病人家属较多,久而久之,她注意到一些病人家属购物时不是神情凝重,就是只挑最便宜的商品买。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一对父子,儿子二十多岁患了鼻咽癌。”潘在芳回忆道,当时父子俩是来超市买饮料的,但两个人只舍得买一瓶,然后就相互谦让着。“我当时看得眼泪都流下来了,就又拿了一瓶给他们。”潘在芳说,这样的困难人群还有很多。

  前不久,一位60多岁的病人家属走进超市,迟迟没走,最后走到收银台,胆怯地询问,“有没有过期食品,我还没有吃饭。”潘在芳当即送上面包、牛奶和一些生活用品,并叮嘱这位老人,“今后遇上困难,就来找我。”

  能帮则帮,做善事上“瘾”

  说到为何在门口贴告示,潘在芳表示,是为了让更多有自尊心的困难群体能够从容地走进超市。“这都是一些提不上嘴的小事情,不值得宣传报道。”面对记者,潘在芳一再强调,她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一时遇到困难的人们提供一些帮助。“从小父母就告诉我,做人不能太自私,面对有困难的人,能帮一定要帮一把。”

  一句“能帮则帮”,让潘在芳做善事上了“瘾”。在超市的冰箱里,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了很多冰袋。“经常有些病人家属来咨询购买冰袋,我后来才知道,有些药品需要低温保存。”潘在芳说,这个冰袋虽然价格不贵,但很少有地方卖,知道这个情况后,她就在冰箱里常备着,有人需要就免费送给他们。

  助人为乐已经成为潘在芳生活的一部分。据了解,5年前,潘在芳的高中同学得了白血病,医药费不够,得到消息后她花了大半个月时间,跑派出所查居住地、凭印象挨家敲门、打电话联系国外同学,最终召集了失联20年的50名同学,牵头组织募捐,为患病同学雪中送炭,解决了10多万元的燃眉之急。

  这张“爱心告示”感动无数网友,大家纷纷点赞潘在芳的凡人善举。网友“36dan湾”说:“谁都有困难的时候,正能量。”网友“苜苜是小铃铛啊”感动地说:“看,这世界好温暖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