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两轮冷空气“联手”,冲刺入秋
本周后期,全省最低气温将降至“1”字头
  9月15日,江苏扬州天气不错,市民乘船畅游湖上 视觉中国供图

  中秋小长假结束,好天气依旧。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天,全省最高气温持续在30℃以下,后半周气温将明显下降。9月18日前后和21日前后,有冷空气南下。淮北地区最低气温降至“1”字头,最高气温也只有22℃左右。冷空气已经发起入秋第一轮冲刺,江苏要进入秋天了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两轮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明显

  今年中秋小长假,全省天气总体还是不错的。尤其昨天,全省天气都很舒适,蓝天、白云、微风,堪称完美。最高气温出现在江都,30.6℃,其次是南京江北新区30.5℃。虽然还有些小闷热,但已经比假期第一天舒服很多。

  中秋假期结束了,是不是有些不舍?好在国庆假期也不远啦!更何况假期后的天气,阳光在线,秋高气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北方冷空气逐渐频繁起来,副高也节节败退,不断缩小范围。

  这一周,冷空气还会源源不断地从北往南“挺进”。北方多地已经进入秋凉模式。未来一周,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西北部等地,还将出现初霜冻。

  江苏也要看“冷空气”表演。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气温相对稳定。大部分地区最高27到29℃,北部地区相对较低,在25℃左右。气温逐渐摆脱燥热,日渐凉爽。

  9月18日前后和21日前后,都有冷空气南下,气温也呈缓慢下降趋势。根据中国天气网中长期预报,全省自北向南看,徐州最高气温将降至22℃左右,南京降至24℃左右,苏州26℃左右。最低气温下降更明显,9月18日,淮北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就降至17到18℃左右。预计后半周,全省最低气温将降至“1”字头。

  冲刺!淮北可能率先入秋

  冷空气如此刷存在感,也宣告了“秋天”即将正式登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气象学上,进入秋天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滑动稳定在22℃或以下,其中,达标首日即为入秋日。对于江苏来说,由于南北差异,北部通常会率先入秋。

  从新一周的天气情况来看,冷空气已经对江苏发起第一轮入秋冲刺。以徐州为例,9月19日到22日,最低气温基本在15到17℃左右,最高气温22到24℃左右,很容易达到日平均气温22℃以下的标准。不过,由于距离较远,中长期预报只具有参考意义,天气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北部地区到底会不会入秋暂时还不好说。

  对于沿江和苏南地区来说,新一周也到了常年快入秋的时候。以南京为例,根据南京气象质量分析,南京气候平均(1981-2010年)的入秋时间是9月22日,也就是本周日。不过,2010年以后,由于全球变暖等因素综合影响,入秋都要迟一些。

  从2010年到2018年,9年中有7年都晚于9月22日。其中,2011年入秋最早,在9月18日。2017年入秋最晚,为10月2日。2018年则是在9月25日入秋。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冷空气如约而至,也创造了一些入秋的条件,但是,能不能一下子冲刺成功,还要拭目以待。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也逐渐加大,注意保暖,早晚多穿点。

  南京

  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晴,东北风3到4级,20~30℃

  明天 晴到多云,东北风3到4级,20~30℃

  后天 多云,东北风3到4级,21~29℃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