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国新办发布会:中秋、国庆猪肉供应有保障

  今年以来,我国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随着中秋、国庆等节日临近,百姓吃肉问题是否有保障?将有哪些措施促进生产恢复?在国务院新闻办1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负责人回答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农业农村部:猪肉自给率95%左右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意见提出了猪肉自给率、养殖规模化率和规模养殖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量化目标。第一次提出省负总责的总要求,强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同时,明确猪肉自给率的目标保持在95%左右。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重点做好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加强监测调度和市场预警、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等工作。

  国家发改委:中秋、国庆市场供应有保障

  “目前中央和地方层面冻猪肉收储量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近期我们牵头制订了重要时间节点的冻猪肉投放计划,在中秋、国庆和明年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能够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人彭绍宗说。

  他说,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国家发改委及时指导地方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达1.29亿人次。

  市场监管总局:对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绝不姑息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表示,从“12315”举报投诉平台和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来看,市场价格秩序总体比较稳定。目前尚未发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情况,但也不排除可能存在一些潜在性问题。

  他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监管,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生态环境部: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和管理

  针对有些地方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由,扩大禁养区范围或对养殖场“一关了之”的现象,如何规范?

  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表示,近日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和管理工作,明确提出了四方面措施:一是依法科学划定禁养区,除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养殖区域之外,不得超范围划定禁养区。二是开展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三是立即整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超划禁养区的情形。四是加强禁养区整改调整政策的支持,确需关闭和搬迁的养殖场户,要给予合理的过渡期,避免清理代替治理,严禁“一律关停”等简单做法。

  据新华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