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快乐的科学之旅

  南京市力学小学海德北岸分校三(1)班 黄泽云 指导老师:陈思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白露”,秋高气爽,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校园内微风吹拂,桂花飘香。我们现代快报小记者一早来到南大化学楼,准备参加一场激动人心的活动。

  上午10点,我们来到二楼报告厅。报告厅前面的台子上放满了各种各样的瓶瓶罐罐,我们感到非常好奇。“神奇的饮料”实验开始了,我们都瞪大了眼睛,只见高老师拿来一个可乐瓶,把一个气球套在可乐瓶的瓶口上,当高老师把干瘪的气球慢慢地拉直的一瞬间,可乐如火山喷发,气球一下子就胀大了,带着泡沫的可乐也冲进了气球的大肚皮。很多小朋友都捂住了耳朵和眼睛,担心气球大爆炸。这时高老师请了一个大胆的小朋友上来做同样的实验 ,却没有成功,气球还是瘪瘪的,旁边的同学都惊奇得张大了嘴巴。这是怎么回事?高老师让同学们仔细观察。原来高老师做试验的气球里装有小苏打,当高老师慢慢把气球提起来拉直的时候小苏打落入了可乐瓶,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了二氧化碳气体,就出现了我们刚才看到的火山在气球肚子里喷发的一幕。通过这个实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懂得做任何事情,一定要细心观察,不能马虎。

  高老师还给大家做了气球里放盐和什么都不放套在可乐瓶上的实验,让我们明白了盐颗粒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有吸咐作用,能吸咐二氧化碳,所以也能让气球变大。而什么都不放的只有通过摇晃瓶子释放少量的二氧化碳,所以气球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没想到饮料这么神奇,还藏着这么多的秘密。

  后面我们还进行了“烧不破的气球”“魔箱”“神秘的气体-屠狗洞的秘密”等实验。当高老师讲红烧肉与美拉德反应的时候,我口水都快流下来了,恨不得马上回去让妈妈买肉来做实验。

  一个个有趣的实验就像一扇扇崭新的大门在我们眼前打开。高老师的一句话也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科学一定要想一想,然后再试一试。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利用科学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