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剑桥大学与南京联手打造科创中心
昨天在江北新区奠基,涵盖国际化高端创新研发项目

  9月10日,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长期基地在江北新区举行奠基仪式。据悉,这是剑桥大学首次在英国境外设立的合作研究机构,也是迄今剑桥大学在中国唯一冠名的科技创新中心。该中心功能复合,涵盖国际化高端的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国际学术交流等。

  

  通讯员 王彤 韩雪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南京与剑桥大学就创新合作开始接触,去年3月27日,在斯蒂芬·托普出任剑桥大学校长半年之际,剑桥大学与江北中心正式签约,双方成立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剑桥大学建校以来首次以剑桥大学命名的海外创新机构。去年7月,南京中心在江北新区揭牌,今年初在剑桥大学揭牌。

  剑桥大学为什么选择南京,和南京携手合作?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用“四个共同”阐释了答案,“古老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特质;美丽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标识;科学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追求;创新是剑桥与南京共同的愿景。”他表示,近年来,南京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正是创新的有力驱动,南京GDP增速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保持在10%以上,成为中国东部经济增长最快的特大城市。

  江苏自贸区最近获批,南京片区即落在江北新区。张敬华表示,南京要为剑桥南京中心做好服务,同时为自贸区建设探路,具体是做到“五个一”。一是搭建一个工作专班。安排专门人员,对中心建设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最高效率解决各类问题;二是建立一支创投基金。由市属投资平台出资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立专门的创投基金,支持中心与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三是提供一笔专项资金。在中心起步阶段的3-5年内,由市区两级财政每年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保障中心健康运行;四是落实一批专门政策。对南京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中心进行研究开发。对剑桥大学、南京中心以及有关高校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规划、场地、经费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支持。对中心申报国家级科创平台、参与中英两国以及全球合作重点研发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一事一议;五是形成一套服务机制。完善国际化功能设施,建立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绿色服务通道,为各类人才在南京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最优保障。

  张敬华提出,双方要积极探索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深入探讨在知识产权、高等教育、人文交流和“智库”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他希望将来,剑桥大学挑选亚洲分校时,能够优先考虑南京。

  相关新闻

  上半年入库4318家

  科技型中小企业

  快报讯(记者 宋经纬)创新名城建设一直是南京各界关注热点。9月10日,记者从南京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上半年,南京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318家,超去年全年总量。

  “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取得了超出预期、可圈可点的阶段性成效,集中体现在系列指标的快速跃升。”南京市科技局巡视员周文海介绍,今年以来,科创型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仅上半年,全市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318家,超去年全年总量。新型研发机构累计组建251个,孵化引进企业超过2000家,探索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

  创新驱动带动经济质量的提升成效凸显。2019年上半年,南京GDP增长8.1%,稳居全省和东部GDP超万亿元城市首位,改革开放40年来增量首次名列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19年上半年实现5500亿元,同比增长15.1%。创新,正日益成为南京最鲜明的城市气质、最显著的城市标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