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来工美大楼赏“繁花似锦”瓶
  “繁花似锦”瓶

  APEC国礼“繁花似锦”瓶、珍贵的“吉庆泰和尊”“瑞福纳寿瓶”……9月10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泰蓝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钟连盛带着100多件景泰蓝精品,在南京工艺美术大楼一楼展出。展期一个月,公众可以免费参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实习生 杨名媛/文 顾炜/摄

  “繁花似锦”瓶纯手工制作

  “2014年,APEC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夫人们在颐和园欣赏景泰蓝工艺,还尝试为‘繁花似锦’瓶点蓝。”据钟连盛介绍,当时各国夫人们一边点蓝,一边称赞景泰蓝工艺的精致与繁缛。

  这次,“繁花似锦”瓶也来到现场。它造型简洁流畅,瓶身上有牡丹、梅花、莲花……层层叠叠,绿叶肥厚、花瓣舒展,呈现自由绽放的勃勃生机。“各国夫人们为它点赞是有道理的。它不仅造型美、色彩搭配美,更在于工艺的繁缛。这件瓶子要经过六七个人的手才能完成。”钟连盛说,景泰蓝的工艺从元代流传到今天,一直都是纯手工制作,工序复杂,有的人一辈子只会一道工序。

  这件尊的耳朵有特别寓意

  “这件作品是我们厂成立60周年时制作的,由6位大师联袂设计完成。”钟连盛指着铜胎掐丝珐琅“吉庆泰和尊”说。

  细细看去,这件尊从上到下密布纹饰,颈部、腹部都有玄机。只见,它颈部的双耳由一条祥龙贯穿两侧,构成“60”的字样;腹部由6面不同的纹饰构成。尊上一共有6幅画,分别由6位大师设计,都有着吉祥的寓意。钟连盛说,这件尊的玄机还在于掐丝,金色的掐丝边有粗有细,分割合适。“多一分则嫌多,少一分则太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