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明天启动
十大系列、237项文旅惠民活动,让市民享受“文化大餐”

  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是常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民生新品牌,连续六年被列入重点文化工程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文化100”累计向500余万常州市民奉献了1365项高品质文化活动,有效满足了市民多元文化需求。

  昨天下午,常州市府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第六届“文化100”将于9月12日下午在常州大剧院正式启动。今年的“文化100”将在三个月时间内,推出十大系列、237项文旅惠民活动,让常州市民享受到更专业、更高雅、更精彩的“文化大餐”,也让市民共享常州文旅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今年的“文化100”形成了“龙文化主题”“红色文化主题”“大运河文化主题”三大主题,旅游美食与非遗类、历史文博类、舞台艺术类、书画摄影类、全民阅读类、群众文化类、辖市区类七大类十个系列的惠民活动。

  

  张敏

  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作为年度文博大展的“龙文化特展”将于12日在常州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展览汇集天津博物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无锡博物院、徐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淮安市博物馆、扬州博物馆、镇江博物馆、常州博物馆等全国18家博物馆珍藏的150余件“龙元素”文物,年代从红山文化、崧泽文化到明清,涉及青铜器、玉器、瓷器、陶器、金银器、书画、刺绣服饰、画像砖等多种门类,其中常州青城墩遗址出土文物——崧泽文化玉龙,将首次公开亮相,展品之丰富将让常州市民大饱眼福。博物馆还同时推出“寻龙记”等配套社教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异彩纷呈的呈现,让市民们深刻感受中国龙文化的独特魅力。

  9月推出的“止园归来”视觉大展将全景再现明代名园的林泉盛景;“江南非遗嘉年华——食美常州”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销、展演活动将让江南乡愁走近百姓生活;“梦里江南,诗画焦溪”手机主题摄影古镇行、常州古典园林品赏之旅等活动将带领市民用脚步丈量文化名城的千年文脉。

  舞台精品奉献艺术盛宴

  “文化100”活动期间,在舞台演出方面,国有文艺院团再次联袂推出“精品惠民演出季”,在常州全市各大剧场和社区舞台连演20多场次,集中展演一批重点剧目。

  其中既有今年最新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大型原创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也有省“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卿卿如晤》,集中展演尽显艺术精品创作最新成果。还有滑稽戏《全家福》、经典锡剧《红楼夜审》《十八双绣花鞋》、评弹《珍珠塔》等也将悉数登场。

  同时,常州大剧院将把“文化100”与大剧院十周年特惠活动相结合,集中推出一批国内外经典艺术展演,有昆曲《牡丹亭》、李云迪钢琴音乐会、杨丽萍舞蹈作品《春之祭》、话剧《革命之路》等。

  全民阅读共筑书香常州

  今年,常州继南京与苏州后荣获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称号,进一步提升了“书香常州幸福阅读”的品质内涵。

  为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今年“文化100”期间,常州将再次推出“全民阅读”主题系列活动,让书香遍布龙城各个角落。

  依托常州全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进一步整合常州全市公共文化资源,将集中推出20余项活动,涵盖古典文学、哲学思想、民俗文化等各个方面。

  9月底,还将举办第四届“龙城淘书节”,为广大书友搭建一个以书会友的新平台。

  将舞台延伸到市民家门口

  “文化100”不仅集聚了常州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内部资源,还激发了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

  常州市摄影家协会、音乐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市妇联等10多个文化艺术协会和团体;瀚霆古典艺术博物馆、戈小兴中外烟标烟具博物馆等民办博物馆,中华恐龙园、茅山旅游度假区、天宁宝塔公司等多家企业,以及由市民自发组织,常州市文艺工作给予辅导的常州全市近百支群众文艺团队都将登上“文化100”的大舞台,为市民提供一大批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把舞台延伸到市民百姓家门口。

  文艺小分队与辖市区文化项目联动,让“文化100”真正实现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实现全社会参与的“大文化”“大融合”格局,让市民百姓愉悦身心,乐享“文化10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