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无锡调研
两家江苏民企的启示:
与地方发展相互助力
  双良智能管控中心
  位于无锡的红豆集团总部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日前走进江苏。9月10日,走访调研团来到无锡的双良集团和红豆集团。这两家颇有代表性的苏南民营企业近年来在创新转型方面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的道路,迎来高质量发展,给到访的专家和媒体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是2019年中央网信办重大主题活动之一,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教部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省市网信办承办,人民论坛网提供理论支撑。本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江苏行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承办,无锡市委网信办、现代快报网协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江楠 潘荣 王天驰

  记者 赵丹丹 徐苏宁 谷伟/文 赵杰/摄

  与江阴发展互相助力

  双良集团成立于1982年,以制造业起家,2002年以前一直以机械产业为主,1985年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溴化锂制冷机。公司名称的“双良”二字,意指“优良的产品、优良的服务”。2002年,公司投资建设双良滨江工业园,开启多元化的二次创业之路。2003年双良节能在上交所上市,双良集团陆续切入化工新材料等行业。到了2017年左右,双良开启“第三次创业”,开始了以智慧能源管理、清洁能源集中供热、光催化水环境治理、碳基生物有机肥四大创新产业为导向的新一轮绿色创新发展,希望打造“资产优良、盈利能力优良”的新双良。

  双良的主要产品大多围绕节能环保产业链展开,响应贴近“建设美丽中国”的政策方向,尤其是在自主技术创新上的努力,让现场不少专家和媒体代表刮目相看。在节能装备制造领域,公司的不少产品在国际上处于领跑地位。公司近年布局的石墨烯光催化水环境治理技术就是一项独家的高科技技术。通过石墨烯可见光催化网,能在日光照射下快速增加水体溶解氧,让水体恢复自净化能力。该技术已经在云南洱海西湖、上海青草沙水库等实际运用。

  在双良智慧管控中心记者看到,一块大屏幕上显示着双良的节能设备在全国各地的分布和状态。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个物联网平台,不但可以远程诊断设备故障、和客户进行即时互动,还可以查看设备的回访记录和操作记录,并且通过故障数据的收集,进一步改善设备。甚至还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预知管控,在设备发生故障之前就予以解决。

  双良所处的江阴市诞生了一大批优质民营企业,其中不少是上市公司,A股市场上“江阴板块”赫赫有名。双良集团董事长缪文彬告诉记者,江阴的政商、营商环境都非常好,碰到一些关键问题,政府也勇于挑担子。而民营企业的发展也充分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双良所在的利港镇,原本是江阴的“西伯利亚”,但随着双良的发展,光上市企业就从一家发展到五家。

  三个秘诀

  跨过传统企业转型门槛

  当天下午,走访调研团来到位于无锡的红豆集团总部。红豆主业是服装,现场有记者提到,近几年服装行业并不景气,红豆为什么能生存下来并且发展得不错?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像红豆这样的民营企业,既是传统企业,又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是跨行业发展的企业,具备这三个特征的企业照理来说很难生存下去,其实红豆在十多年前也曾经面临很大的挑战,后来转型成功,得益于三个方面的转变。

  第一是从原来的生产经营型企业转变为创造运营型企业,前端狠抓研发设计,后端狠抓连锁品牌,抓住附加值更高的部分。第二是从原来简单的产品经营转变为资本运营,通过自身规范化,然后上市,上市后资金成本就低了,这对劳动密集型企业非常有利。第三就是从原来的国内生产转到跨国经营。以前开供应链大会,来的都是各地方的,现在开供应链大会,都得在前面加上“全球”二字,各种资源都是全球化配置,像他们开发的红豆绒内衣,就得到了国际上先进机构的帮助。

  新时代民营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周海江总结,要以自主品牌促质量变革,以自主创新促动力变革,以卓越管理促效率变革。在智慧红豆体验店,现代快报记者体验了智慧红豆的3D量体技术。只需要走进试衣间,红外线3D打印技术就能量出个人34项体型参数,把数据传输到生产终端,生产出符合顾客体型的服装。红豆集团董事、品牌文化部部长钱文华表示,“服装越来越朝着私人定制方向变化。”

  在前往红豆集团的路上,很多记者惊叹,公司所在的东港镇十分繁华,可能比很多地方的一个县还要大还要发达,镇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红豆万花城内,星巴克、罗森、电影院一应俱全,和大都市生活没有差别。红豆集团的存在是不是间接带动了乡村振兴?对此周海江透露,其实这也是红豆意外探索出的一个商业模式创新领先的案例。以前乡镇企业有个困境,招了很多大学生,但发现留不住,人家想喝杯咖啡喝不到,想看个电影得跑二三十公里。后来公司提出,要打造乡镇版的红豆万花城,这种Shopping Mall现在有些大城市严重过剩,但乡镇却严重缺乏,这样就既服务了当地群众,对自己也是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像红豆万花城引进的一个电影院品牌,对方后来意外发现,客人比很多城市的都多。所以从红豆自己的实践来看,一定要工业化和城市化两条腿并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