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跟证明说拜拜!告知承诺制在江苏试点
  扫码看详情

  减证便民,江苏再放大招!9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2019年8月开始至11月底,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涉及16项证明事项(4项社会保险经办业务和12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告知承诺制试点和2项规范不提交证明事项试点。办这些业务,要跟证明说拜拜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徐苏宁

  12项资格考试报名,试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37岁的陈女士最近报名成功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告知承诺制带来的方便。“我就在网上填了身份证和学历证书编号、上传了照片,很快就显示后台审核通过了。”她说,这是自己第二次报考,上一次报考手续还挺麻烦的,除了身份证、照片外,还要现场来排队提交单位工作证明、学历证书、社保证明等资料审核。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推动实现相关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切实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本次试点中,包括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执业药师等12项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今后,报考人员在签署《报考承诺书》后,资格审核部门(机构)对报考人员填报的信息进行核验和核查,不再要求报考人员提供学历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等相关证明。

  减证便民,对奇葩证明、循环证明说“不”

  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16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中,还包含4项社会保险经办业务。

  办事对象签署承诺书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对办事对象填报的信息进行后台核验和核查,不再要求办事对象提供死亡(火化)证明、在校学生在校就读证明、依靠工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证明、户籍关系迁移(注销)证明等证明材料,以及其他没有政策依据的证明材料,并依据其做出的承诺为其办理相关的社会保险业务。比如,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不再需要医院出具的参保人死亡证明,或民政部门出具的火化证明,或公安部门出具的户籍注销证明等。

  此外,还有2项规范不提交证明业务经办试点事项。包括遗属待遇申领(职工养老保险服务),不需要离退休人员死亡证明;个人账户一次性待遇申领(职工养老保险服务),不需要死亡证明材料。

  不遵守承诺会怎样?实施联合惩戒

  承诺的内容如何核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虽然无需提交这些证明了,但资格审核将更加严格。相关部门会加强事中事后核查。各地社保中心、考试中心、居保中心将会同信息管理部门充分利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行政协助等方式,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进行核实。

  失信处罚也将更加严厉!江苏将加快建立社会保险领域和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实施联合惩戒。

  现代快报记者在《社会保险经办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承诺书》中看到,在承诺内容的最后部分特别提醒考生:如作出不实承诺,将被列入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相关失信信息将在“信用中国”、人社门户网站等媒介公示,并接受由相关部门实施包括限制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获得贷款授信,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在内的跨部门联合惩戒,涉及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