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乡村校长杨瑞清
将行知教育思想传向国际
  代表人物:
  杨瑞清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在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精神的指引下,南京晓庄学院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杰出校友。这些优秀校友犹如晓庄的“陶之花”开遍祖国大地。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行知教育路上的旗帜人物——南京晓庄学院1978级校友杨瑞清。

  

  通讯员 钱璐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惠勤 戴明夷

  花语故事

  种植者丁跃生曾是一名普通农民,被杨瑞清慧眼发现后引入学校。如今,丁跃生已成为世界闻名的莲花大王,他培育的1000多种莲花中,一株鲜红呈心状的莲花象征着陶行知先生所言的“捧着一颗心来!”杨瑞清将它取名为“行知莲”。

  走访杨瑞清时,他刚结束“2019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开营仪式。来自8国的152名华裔青少年在杨瑞清所在的行知教育集团校园体验了茶艺、印章、剪纸和书法等活动。开营仪式之后,杨瑞清又应邀到马来西亚做主题为《做更好的人,从行知合一开始》的巡回演讲。

  谁能想到,远近闻名的行知教育集团,是从一所艰苦落后的村办小学发展起来的。杨瑞清从一个村办小学班主任到带领集行知幼儿园、行知小学、行知中学和行知基地于一体的集团总校长。他在这里整整付出了38年的努力,从一名籍籍无名的乡村教师成长为享誉国际的行知教育专家。

  如今听起来耳熟能详的行知教育,对杨瑞清而言却是经过30年实践和思考后“流淌”出来的结果。行知教育到底是什么?杨瑞清回答道:教育面对的是“生命”,他在“生长”,需要“生态”,长得好不好,看“生机”。行知教育就是关怀生命、关注生长、关心生态和关切生机的教育。“教育如同养花,关注生长要顺其自然,不能拔苗助长。每个生命有独特需要,要创造适宜的教育文化生态,让学生的生命富有生机,充满活力。”

  行知教育怎么做?杨瑞清将过去30多年的实践举措浓缩为“三个学会”:面对艰苦的办学条件,突围之道是学会联合:从村校联合、城乡联合到国际联合。好不容易培养出了骨干教师留不住怎么办?解决之道是学会成长。对待学生,行知教育的关键是学会赏识。“面对生命的花朵,既要欣赏盛开的‘鲜花’,又要善待迟开的‘花苞’。”

  为了分享行知教育理念,让更多人受益,近10年来,杨瑞清积极组织行知教育三国论坛和两岸论坛,还发起了“行知教育实验”公益项目,目前已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国家近百名校长和老师积极参与。“行知教育实验可以做一辈子!”杨瑞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