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火锅立功啦!
警察闻着味儿抓住嫌疑人

  参加涉黑组织、参与诈骗、敲诈勒索……5月下旬,南通公安端掉了一个套路贷团伙,涉嫌多项犯罪的主犯郭某出逃,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嫌疑人。在三个多月窜逃过程中,郭某使出浑身解数隐瞒身份逃避抓捕,不料最后却以颇为戏剧性的方式落网。9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郭某被南通警方抓捕归案,源于他吃的一顿火锅。

  

  见习记者 花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严君臣

  乔装打扮潜逃,被公安部通缉

  据了解,1979年出生的郭某是南通市港闸区人, 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参与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犯罪,是这次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一个套路贷团伙的主犯。5月24日,南通公安成功端掉该套路贷团伙,郭某出逃,后被公安部“云剑”行动列为A级通缉犯。

  “郭某的反侦查能力特别强,每次出门都乔装打扮,来躲避我们的追捕。”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王蔚告诉现代快报记者,5月以来,南通公安部门集结精干力量,对郭某曾经的暂住地、出没区域等地进行调查和伏击守候,并对郭某的关系网进行梳理和重点研判。

  在三个多月的侦查过程中,南通公安部门逐渐掌握了郭某的出行轨迹,并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发现了一个关键线索。原来郭某有一个情人,为了帮助他藏身,在鸿鸣金属广场为郭某租了一间单身公寓。9月7日,在确认郭某暂住地之后,南通公安集结警力,决定对其实施抓捕。

  一顿火锅暴露行踪,嫌疑人落网

  “虽然已经知道他就住在这个区域,但这一带人员众多,现场情况比较复杂,无法甄别他具体租住在7楼哪一间。”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虹桥派出所一位办案民警介绍说。

  要是贸然行动,容易打草惊蛇,可能引起不可预计的后果。如何“定位”到郭某藏身的那一间公寓,成为这次行动的关键。在紧张的侦查中,民警“放大镜”式甄别采集到的线索,发现7日下午,郭某出门去附近菜市场购买了蔬菜和火锅底料,很有可能晚上要在家自己煮火锅吃。

  火锅能帮民警抓人吗?很多人会以为这只是网上的一个“段子”,但实际上却成了这次抓捕行动的一个突破口。7日夜间,民警“悄无声息”地集结到了郭某所在的公寓7楼,一间间地进行侦查。最终,民警发现其中一间公寓里飘出了强烈的火锅气味,有极大可能是郭某的“老巢”。

  这时周围一片静谧,判断郭某不太可能会跳窗逃跑之后,警方当机立断行动起来。抓!现场民警果断破门而入,将毫无防备的郭某当场抓获。当时郭某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看到现场的民警之后直接“蒙”了,还裸着上身,万万没想到这次的火锅是他落网前的最后一顿。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郭某的租住地,办案民警还搜查到了郭某用于伪装的大量外套、衣服、口罩和鸭舌帽等衣物。目前,这起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