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2019江苏互联网大会开幕
5G已来!年底全省5G基站超万个
  网联新时代,生活更美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和江苏入网25周年。9月3日上午,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开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省长王江参加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等做了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省网民规模已达到494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1.4%。到2020年年底,全省5G基站数将达5.5万个。

  

  通讯员 胡兰兰 倪方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徐苏宁

  开幕式

  王燕文:积极抢占信息化发展的制高点

  王燕文在致辞中说,从我国全面接入互联网25年以来,江苏主动把握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抢占信息化发展的制高点,取得明显成绩。她指出,面对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浪潮,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把经济发展的支撑优势、技术应用的先发优势、思路理念的开放优势转化为数字江苏建设的领先优势。要始终锚定“走在前列”的目标,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切实扛起网络强省建设的责任使命。要始终坚持主流价值的引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持续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构筑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要始终紧跟技术革新的潮流,把突破核心技术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扎实推动网络安全研发应用和融合创新,促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要始终牢记为民造福的初心,用大数据助力破解民生难题,加快公共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不断开辟互联网促进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成果的新领域新途径,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广泛、更充分地惠及广大人民。

  权威发布

  4G资费年降40%,明年年底5G基站将达5.5万个

  开幕式上,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发布《数字江苏建设发展报告(2018)》,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袁瑞青发布《江苏省互联网和5G发展情况》。

  徐缨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底,江苏省网民规模达到494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1.4%。同时,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占GDP比重超过40%。

  袁瑞青在开幕式上发布了《江苏省互联网和5G发展情况》。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5G网络以独立组网(SA)作为目标架构,初期采用非独立组网(NSA)架构,推进5G与4G技术共享和业务协同,初期重点在南京、苏州、无锡三个地市开展网络部署。计划到2019年年底,全省5G基站数将达到10800个,2020年年底将达到55000个。

  近年来,江苏省移动网络平均资费年均降幅在40%以上。

  关停骚扰电话36万个,通讯诈骗案件环比减少55.4%

  去年8月,现代快报曾整版报道营销电话给市民带来的困扰。去年年底,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内十三家相关厅局制定了综合整治骚扰电话工作方案,建立了联席工作会议制度。

  袁瑞青介绍,今年上半年对骚扰电话问题较为严重的3家呼叫中心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共关停不符合资源使用规范的语音专线51条,关停呼叫中心13家;利用拦截平台累计拦截骚扰类呼叫116.1亿次;全省倒查、关停各类涉及骚扰的固话、手机号码36万个。

  同时,江苏严格落实实名认证、人像动态比对、“一案双查”“一证五卡”清理工作。据介绍,江苏加强协同联动,月均研判诈骗预警信息5000条,累计处置境内外各类诈骗电话1280万次,处置各类诈骗网站5万余个,阻止2800万余人次对诈骗网站的访问;8月份以来,全省电话诈骗案件环比下降了55.4%。

  带你看展

  5G生活触手可及

  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电信和开沃汽车共同开发的远程驾驶控制吸引了许多观众。位于国际博览中心的会场放置的是一个驾驶室,内部设备和普通汽车一样,驾驶员通过操控方向盘、手刹等,可以遥控远在溧水厂区的无人汽车。当工作人员踩下油门,镜头里显示,无人车也随之向前开进。据介绍,这种远程操控是对无人驾驶的更新和发展,可以用于运输、火灾救援等场景,并且已经实际运用到一些场合。开沃汽车中央研究院的工程师郭晓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们厂区工人上下班、去食堂吃饭等,已经用上了这样的技术。”而通过5G技术,驾驶室和无人车之间的延迟可以控制在0.25~0.5秒之间。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早高峰挤地铁是一件痛苦的事,如何避免挤进一个满是人的车厢?海赛人工智能开发的5G+边缘智能分析正在对此进行探索。据该企业副总经理刘洪强介绍说,利用车厢内既有的摄像头,可以对车厢内的人流进行大数据分析,继而可以实时在车厢内进行播报,将人流引导至相对空的车厢。同时,可以将数据实时传输,送往下一站,在候车站台进行预告展示,引导乘客到相对空闲的车厢候车。“相对于4G来说,5G的网络信号会更稳定,地铁多在地下运行,5G可以保证数据的实时传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