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开学第一天,有家长被骗两万
反诈骗中心:警惕开学季“培训费住宿费”诈骗

  正值开学季,骗子也“忙碌”起来,冒充子女以缴纳“学费”“住宿费”“培训费”为名的诈骗案件趋于多发,常州市反诈骗中心在9月3日发出预警,提醒市民朋友们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小心甄别,以防止上当受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9月2日上午,青龙派出所民警接到张先生报警称,他被QQ里的“女儿”套路了,被骗了两万元。

  

  荆轩 葛小林

  张先生的女儿开学后去学校了,9月2日,“女儿”在QQ上给他发来短信,称要交补习班的钱,金额是两万元。他一点没犹豫,立即就到银行里,把钱转入“女儿”提供的银行账户里。

  转账后,他才想起要跟女儿和学校老师核实一下。结果,电话一接通,老师称压根没有收补习的费用,女儿也说没有这回事,他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8月31日,常州市民马先生的QQ上收到一条好友验证消息,对方自称是儿子的班主任,称要收450元住宿费,随后对方发来支付宝二维码。马先生也没有核实,便通过扫码支付了450元。后来,他发现有家长在QQ群里讨论住宿费只要45元时,才发现自己被骗。

  据常州市反诈骗中心介绍,今年上半年,也是在开学季,常州的陆女士也遇到类似诈骗,分别以报英语和数学培训班的名义,将18600元转给了骗子。同样,常州的彭先生在QQ上接到一个添加好友的信息,验证信息上留言“我是你女儿彭××,我换QQ号了”。他通过验证后,对方喊彭先生爸爸,说要商量学习的事情,称清华大学到学校开“商务英语”培训班,她很想参加,学费一共要18900元。“女儿”说机会难得名额有限,且对自己的学习很有帮助,称学期结束这笔钱还能退回。彭先生也没有细想,将18900元转了出去。几天后,他跟女儿打电话说起这事,才发现被骗。

  反诈骗中心提醒:

  骗子先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的个人信息,再量身定制骗局。冒充学生,用短信、QQ、微信等联系方式给家长发消息,称要报名参加培训班、夏令营,要缴纳费用。在发信息时,骗子一般会以学生的口吻,称“自己的手机摔坏、进水、没电无法接听电话”“用的是同学手机”“正在上课”等,来给家长制造一种情境,一方面消除家长在接到陌生号码发来信息时的疑虑,另一方面避免家长打电话核实。在诈骗过程中骗子会以“名额马上没有”“不报名对自己影响很大”等为由制造紧张气氛,要求马上转账或汇款。

  骗子同样还会利用新生家长与老师不熟悉,以老师口吻私聊家长,要求家长缴纳“学费”“住宿费”等。

  父母们在面对“子女”时,内心是不设防的,为孩子的教育做投资,更是毫不吝啬,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这种心理行骗。警方建议父母们,无论对方通过何种方式联系,一定要想办法直接跟孩子或任课老师通电话确认。家长在缴费的时候,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注意甄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