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在押人员心跳骤停,医生教科书式抢救
等待开门的一分多钟里,指导室内的人做心肺复苏,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早晨5点多,一名壮年男子在睡觉时突然呼吸急促、大口地喘气,约四分钟后,就呼吸心跳骤停……近日,镇江市看守所里出现了这危急的一幕,所幸,经看守所医生教科书般的紧急抢救,这名男子转危为安。

  

  戈太亮 严迅毅 林清智

  据镇江市看守所所长方道新介绍,8月23日晨5点8分左右,镇江市看守所3监区某监室在押人员毛某突然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同监室在押人员发现他呼吸急促、大口地喘着气,就通过紧急呼叫装置,向值班民警反映了这一情况,“这边有个人心跳好像不行了……快点快点,心脏(不适)喘不过来,人喊不过来。”

  总控值班民警随即启动处突预案,通知所领导、其他值班民警、医生快速赶到监室。5点10分左右,民警打开3监区通道门。5点11分左右,镇江市看守所卫生所医生陈月仙已经拿着听诊器和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赶到该监室门口。

  出于安全管理需要,夜间开启监室门有严格的规定,民警到达监室门口后,随即按照规定开展相关工作。此时,监室里的在押人员反映,毛某心跳加快。

  见此,陈月仙立马站在门口指导其他在押人员对毛某进行抢救,“看到毛某面色苍白、嘴唇紫绀,紧接着呼吸困难,很危险的,然后我就在小窗里面把(给)速效救心丸,叫其他在押人员放到他的嘴巴里,刚放进去,他自主呼吸没有了、心跳也没有了,监室里的其他在押人员就喊‘死了死了,没有气了,心跳也没有了’。”

  此时是5点12分30秒左右,陈月仙得知毛某没有自主呼吸了,就叫同监室人员赶快给毛某按压心脏,其他在押人员按压了几下毛某的心脏后,民警进入监室,陈月仙随即进门,她将毛某的身体摆直,接着做心肺复苏。

  “大概压了一两分钟,我再听他的心跳已经有点恢复了——大概每分钟40次左右,我就接着按压、做心肺复苏,大概2分钟后,我再听他的心脏,已经恢复到每分钟110次了。” 陈月仙回忆道,又按压了3分钟后她发现,毛某的心跳已经恢复正常了。随后,民警将他抬到医务室,陈月仙在医务室里给他采取吸氧等抢救措施,接着给他做了心电图,检查结果正常。

  最后,毛某被救护车送到镇江瑞康医院急诊科继续治疗。

  镇江瑞康医院急诊科主任刘峰介绍,毛某送医前出现了心跳骤停的症状,所幸及时给他做了心肺复苏,“患者来的时候生命体征是平稳的,意识是清楚的,我们进一步检查、评估后,认为看守所这一次的抢救是非常及时有效的,患者的恢复也是很好的,说明他们的抢救措施到位、组织有力,给我们下一步的治疗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在医院经过72小时的治疗观察后,毛某恢复正常,民警将他带回了看守所,目前他的生命体征正常。

  镇江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支队长姚明透露,毛某今年34岁,浙江人,因涉嫌盗窃被批准逮捕,他平时身体不错,在监室里表现也很好,由于所涉案件正在调查,性格内向的他思想压力很大,事发前连续多日睡眠不好,心力交瘁。

  毛某回忆,当晚入睡前他有点不舒服,事发时感到胸闷得很,但是想着已经是半夜了,不想麻烦别人,就打算拖到白天再说,没想到,自己很快就没有意识了。他非常感谢看守所民警、医生和同监室人员的帮助,决心要好好地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