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南京大屠杀期间庇护近2万难民
“丹麦英雄”辛德贝格回家了
  8月31日,在丹麦奥胡斯市,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右三)为雕像揭幕
  新华社记者 林晶 摄

  8月31日,“辛德贝格”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在丹麦奥胡斯市马瑟里斯堡纪念公园举行,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中国驻丹麦大使冯铁等出席活动,丹麦女王为雕像揭幕。当天两场国际展览在中国南京和丹麦奥胡斯市同步开展。此次活动是为了纪念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庇护近2万难民的义举,向世界传递中丹两国人民的和平心声。

  

  通讯员 宁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梦云

  雕像落成,送辛德贝格先生“回家”

  8月31日,“辛德贝格”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在奥胡斯市马瑟里斯堡纪念公园里举行。

  这尊《辛德贝格》人物雕像双臂舒展,敞开怀抱,诠释了辛德贝格先生在二战期间无私庇护南京难民的博爱与奉献精神。雕塑主创之一——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尚荣表示:“南京也是我和傅礼成生长的地方,在这方水土的滋润下,我们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带着深刻的城市烙印,向世界讲述美丽的南京故事。”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揭幕仪式上发表讲话。她表示,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冒着生命危险去庇护中国难民,是一个英雄。“他的义举不仅对南京,对全世界都有意义。他的事迹在今天的中国仍被传颂,让我为之感动。感谢南京市政府和人民赠送辛德贝格雕像,我相信参观者将会铭记历史、反思战争,以此向辛德贝格先生致敬。”

  仪式后,女王接受了南京城市代表递交的“共筑和平之约”城砖拓片。

  数十里城墙上找到刻有“金陵”字样的墙砖,并拓印铭文;在“金陵”字样两边,以工笔描绘象征“和平”与“勇气”的紫金草和黄玫瑰,再经历刻版印制……这件别具一格的城砖拓片与工笔画结合的作品,向世界传递南京的和平心声,传达了深化友谊共筑和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的愿望。

  中国驻丹麦大使冯铁致辞。

  国际双城展,缅怀南京的“丹麦英雄”

  8月31日上午10点30分,《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南京的“丹麦英雄”》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90张照片,分为五个部分讲述辛德贝格的传奇故事。辛德贝格的侄女通过视频送来和平祝福。

  在中国期间,辛德贝格见证了侵华日军在上海和南京的暴行,他在南京的江南水泥厂周边设立难民营,在江南水泥厂建立难民医院,与南京城内的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建立联系,使遭受日军暴行的近2万无辜难民得到保护和救治,成为南京的“丹麦英雄”。

  同一天,专题展《辛德贝格:丹麦的“南京英雄”》在奥胡斯市Dokk1图书馆开幕。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回望辛德贝格在南京的106天,展现他扶危济困、舍身相助的博爱与勇气。第二部分《今日南京》,让奥胡斯市人民看到凤凰涅槃的古都,致力于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热情与风采,更加体会到82年前辛德贝格曾经付出的价值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