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版博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完美收官
玩跨界拼创意 “版权的力量”觉醒
  展馆内文创产品大受欢迎
  展馆内,游客驻足倾听
  丑萌的阿槑
  阿槑文创产品

  9月1日,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在南京完美收官。本届版博会,200多家参展单位展出超万种特色版权产品,让公众见证版权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版博会观展人数达3.28万人次,签订版权贸易合同3.9亿元,达成意向性合同金额2051.5万元,现场销售109.8万元。许多参展企业和著作权人表示,他们达成的版权贸易成果超过预期。那么版权行业有些什么新动向?它的下一个风口在哪?现代快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见习记者 白雪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胡玉梅/文 顾炜 /摄

  让国宝IP活起来,复制粘贴远远不够

  文徵明的紫藤种子、王熙凤的点心碟子、扬州八怪手办……版博会上,博物馆界推出的各种文创产品,让观众直想把博物馆带回家。

  南京市博物总馆就新推出了:明朝贵妇链条包款奶茶杯。明朝贵妇链条包的学名叫“嵌宝石莲纹金盒”,它有细长的金链子,盒子正面雕刻着莲花纹、如意云纹,嵌红、蓝、绿三色宝石;背面刻着经文……“这款链条包,当时是用来放经文的,出土于南京将军山的明成化十年沐斌继室夫人梅氏墓,是南京市博物总馆的一件国宝。”南京市博物总馆产业部文创办主任贺湘对现代快报记者介绍说,前段时间,这件国宝突然火了,上了微博热搜,“我们也希望热度持续下去,就和网红奶茶店联合推出了‘与国宝干杯’的主题文创。”

  据贺湘介绍,不仅是故宫、南京博物院在玩跨界,南京市博物总馆也在跨界,比如进军美食界。他们和一家咖啡店推出了一款六朝元素的咖啡,把瓦当的形象做成了咖啡拉花。

  “想让国宝真正活起来,光做一些复制粘贴的文创,比如把文物元素直接印在杯子、鼠标垫上,是远远不够的。”在贺湘看来,简单的复制粘贴是文创产品的1.0模式,2.0模式是做文物活化的产品,而3.0模式,是做沉浸式体验。“文创产品也在不停地更新换代,如果都靠博物馆自己来生产是很困难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通过IP授权,和更多的领域进行跨界合作。”

  对于IP授权的营收,贺湘坦言,他们更倾向于按销售量提成的方式。“这种方式更有利于持续性地发展,我们会把这部分收入作为博物馆的公益基金,用于馆内的公益活动。”

  IP授权,卡通“小杆子”走进生活

  版博会上,“丑萌丑萌”的阿槑俘获了观众的心。很多人看到阿槑就走不动了,要和“TA”合影。阿槑有蜡笔小新式的眉,浓黑短粗,红润的香肠嘴……“阿槑20多岁,单身,是一个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南京‘小杆子’。”南京玲珑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企划经理石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给阿槑的定位就是南京的代言人。

  阿槑只是一个卡通形象,它的版权如何彰显?石雨给出的答案是:IP授权。“比如这袋瓜子,包装上印着阿槑的形象,就是我们授权给这家超市的,超市是生产方。”

  目前,该公司不仅和餐饮玩跨界,还将进行IP与IP的强强联合。“科举博物馆的状元郎也是一个很好的IP,我们正在谈合作,古代的状元郎和接地气的‘小杆子’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关于IP授权,石雨表示,他们正在探索新玩法,落脚点在业态的延展和内容的打造。“明年我们会落地一个度假村,主题就是‘阿槑的外婆家’,不管是主题民宿,还是餐厅、茶饮店,都有阿槑的元素在里面。”石雨表示,目前该公司通过IP授权获得的收益,已经占到了总收入的70%以上。

  图片和短视频权利人版权意识觉醒

  都说一图胜千言。伴随5G时代的到来,图片、短视频一下在版权业风生水起。

  打开手机,抖音、快手、火山、美拍……各种短视频App扑面而来,它们越来越多地挤占了我们的生活空间。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5.01亿人。短视频成了新型社交、文化载体,商机无限。

  图片也是如此。在越来越碎片化阅读的时代,人们更习惯于读图。

  “我特别有感慨的是,这几年我们的版权产业变化太大。两年前,当我们首届版博会在这里召开的时候,我们觉得当时出现的企业、权利人不多;但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单就一个视觉图片产业,我们今天在座的,不仅有企业,有权利人……”版博会“视觉图片版权市场开发论坛”上,海华永泰(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孙芸说。

  图片为什么要购买版权才能使用?著名摄影师初晓璐现身说法。初晓璐是一位自由摄影师,2017年,他利用无人机在箭扣长城拍下的一段长达3秒的视频,被用在了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

  他说,大众常常会有一种错误的认识,觉得摄影骨片只需“咔嚓”按下快门就可以完成,为什么我们需要高价购买才能使用?其实,视觉作品是有价值的,它的内容价值主要来自三方面:内容的稀缺性,拍摄环境的危险性,和后期制作的复杂性。

  因为一个视频版权问题,初晓璐还把上海一家网站告上法院,最终,法院判这家网站赔偿10万元。

  江苏成立可信“时间戳”服务中心

  版权是内容生长的保护伞,怎么让侵权停止,进行版权维护?这是一个问题。

  江苏锐景创意创始人卢虎臣介绍说,由于缺乏版权意识,国内图片侵权现象严重。“2019年上半年,锐景自营图片内容侵权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共1238个,共发现图片侵权57573起……”卢虎臣表示,图片侵权如果得不到妥善治理,会严重挫伤作者的内容生产积极性,乃至导致整个产业的萎缩。

  初晓璐则说,千万不要在未做任何法律认可的证据保全措施前主动联系侵权方,以免侵权方毁灭证据。

  那么,有没有办法帮助权利人?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版权价值,版权的快速有效确权、版权的合规合理使用及版权交易的合法便捷保障,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与联合信任时间戳服务中心成立了江苏省可信时间戳服务中心。

  “江苏是版权大省,我们很看好江苏的版权产业。”联合信任时间戳服务中心董事长张昌利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成立可信时间戳服务中心,是提供版权确权服务的,就是要帮助到更多的权利人。“只要下载了可信时间戳App,就可以为原创者提供确权证明,并且可以证明别人侵害了你哪些内容。”张昌利说,当原创者把内容上传,可信时间戳可“秒认证”,证明你是原创,什么时间产生的,而且很便宜,一件作品认证只要10元钱。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