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50万收购你的网络关键词,心动了?
别上当!这是新型骗局,30多人被骗155万
  视觉中国 供图

  在浏览器中输入某些热销食品或热门地点的关键词,会出现许多商家的名称和信息。“有人愿意50万元收购你的关键词。”拥有关键词的唐先生听后心动了,却不知这是诈骗陷阱。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受理一起“网络关键词”诈骗案,16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通讯员 王金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卖网络关键词被骗数万

  “深圳一家上市企业愿意出50万元收购你的网络关键词。”2018年8月的一天,新疆的唐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江苏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陈经理,邀请唐先生来苏州与买方签订三方协议。随后,陈经理在微信上给唐先生发来其所在公司的营业执照及地址。

  两天后,唐先生赶到苏州,见到了陈经理和“买方”公司的项目总监陈鑫。商谈期间,陈经理手下的技术员小李提出,有个叫“李建国”的人也注册了这个关键词的互联通址和中文的国际端口,不过唐先生有版权,建议他通过版权驳回后再高价卖出关键词,陈鑫的公司也可以一次性完成收购。商量再三,唐先生同意让陈经理的公司帮他办理版权驳回,之后再以100万元的价格卖给陈鑫的公司。小李提出,办理版权驳回需要付费,于是唐先生通过微信转账、网银转账,共计支付给陈经理18000元。

  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当天,唐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李建国”的电话,说他要注册英文版。下午,陈鑫告诉唐先生,关键词的平台国际端口的英文版已被李建国抢注,要求他和中介沟通。唐先生赶紧联系了陈经理,对方建议他再掏28000元。想着很快就能拿到100万元,唐先生没多想就同意了。两天后,陈经理告诉他事情办好了,并寄来互联通址和中英文版本的证书。唐先生查询发现确有这样的证书,于是向陈经理转账28000元。

  本以为接下来就是坐等收钱,8月13日,唐先生联系陈鑫付定金,对方却拖延不给,他开始起疑。之后,陈经理又提出做5D及全网保护注册还需要付钱,唐先生这次没那么爽快答应,接着从朋友处得知,中介给他的4张证书都是假的,于是向苏州警方报警。

  全国30多人被骗155万

  苏州警方陆续接到类似警情,随后在苏州、无锡、莆田等地抓获嫌疑人。至此,一起涉案超百万元的新型“网络关键词”诈骗案浮出水面。

  2018年7月,苗某、朱某和刘某商量做“关键词”的生意。所谓“关键词”生意,就是利用一些人不懂互联网知识及他们以小博大的投资心态,通过角色分工诈骗钱财。苗某等人先后在苏州市吴中区、工业园区、相城区租用办公场地成立公司,其实他们没有合法的营业执照,给客户看的是苗某花钱找人做的。通过老乡、朋友相互介绍,网上招聘员工,公司的规模逐渐壮大。

  这个公司分工明确,上下级分三层:第一层是苗某,负责统筹管理公司事务;第二层是朱某、刘某及收购方扮演者陈某、沈某等人,负责扮演中介公司经理、收购方,和受害人谈收购网络关键词的事情;第三层是业务员,负责打电话,以有人要高价收购网络关键词为名,邀请并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的收入是按照事先约定的比例对每笔订单金额及时分成。他们事先通过网络搜索、信息交换的方式获得客户信息,锁定拥有“网络关键词”的被害人,谎称有买家愿意高价购买其手中的“关键词”,然后冒充中介公司,以帮助客户转让网络资源为名,并以需要注册版权、端口申诉等理由骗取钱财。该诈骗团伙成员一般以化名示人,唐先生遇到的中介公司陈经理是嫌疑人徐某扮演的、买家陈鑫是嫌疑人陈某扮演的。

  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2017年4月至2018年9月,该团伙用上述方式诈骗全国各地受害人30余名,涉案金额155万余元。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苗某等人陆续被移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