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国宝天团“滚滚”而来
10只大熊猫落户南京
预计9月下旬与游客见面;江苏拟开拓新的大熊猫繁育基地
  福凤和福伴
  开始适应新家
  茜茜,雌,1998年8月13日出生
  伟伟,雄,2005年8月29日出生
  福伴,雄,2016年8月7日出生
  福豹,雄,2013年8月14日出生
  福虎,雄,2010年8月23日出生
  美生,雄,2003年8月19日出生
  绅威,雄,2009年8月7日出生
  团子,雌,2015年8月8日出生
  福凤,雌,2016年8月7日出生
  暖暖,雌,2015年8月18日出生
  扫码看视频

  江苏的动物世界再添国宝“天团”。8月28日,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10只大熊猫喜迁新居,正式落户江苏南京汤山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10只大熊猫一次性落户一个景区,在全国尚属首例。”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副总经理江浩说。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预计9月下旬,这些小可爱将正式与游客见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文 施向辉/摄

  抵达

  10只国宝一天之内

  分批从成都“飞”到南京

  8月28日10:36,随着四川航空3U8923航班平稳降落,南京禄口机场迎来了4位特殊旅客——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大熊猫“茜茜”“伟伟”“福凤”和“福伴”。它们将与当日陆续抵达的另外6只大熊猫一起入住南京汤山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0只大熊猫分乘4架航班同日到达,这在南京机场货运保障史上尚属首次。而在一天之内,10只大熊猫一次性落户一个景区,在全国也属首例。

  当天中午,记者赶到汤山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率先到达的4只小可爱已经住进了崭新的“豪宅”。据随行兽医检查,经过长途飞行,它们的状态良好,精神和食欲没有受到运输影响。

  环境

  汤山是大熊猫生长

  繁育的好地方

  第四次全国大熊猫野外种群调查结果显示,从2003年至2013年,野生大熊猫从1569只增长至1864只,圈养种群数量从164只增加到375只。尽管数量在增加,但国家林业局表示,因为大熊猫栖息地大量丧失,且相互隔离,呈孤岛状,加之气候变化,大熊猫所受的威胁以及濒危状况仍不可忽视,所以大熊猫仍属于濒危物种。

  为了保护国宝大熊猫,在江苏地区开拓新的大熊猫繁育基地,并满足公众科普宣传等现实需要,2018年6月,在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各相关单位积极支持配合下,南京汤山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正式通过国家林业局批复取得大熊猫繁育许可。

  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副总经理江浩表示,经专家论证,南京符合大熊猫生长与繁育的条件。作为南京的后花园,汤山环境优美,生态平衡,是大熊猫生长与繁育的好地方。

  成员

  熊猫天团的大姐是90后,还有6只是海归

  据江浩介绍,圈养熊猫寿命为30岁左右。此次落户的10只大熊猫都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四雌六雄,多数为青壮年。

  “这里面年龄最大的21岁,是个90后,年纪最小的3岁。”江浩告诉记者,10只大熊猫里的大姐是“茜茜”,1998年8月13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它的年纪相当于人类的70多岁。最小的是“福凤”“福伴”这对龙凤胎,出生于2016年,它们也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圈养大熊猫全母兽抚育双胞胎成活的第一例。

  值得一提的是,这10只大熊猫里有6只是“海归”。“福虎、福豹、福凤、福伴是同母兄弟姐妹,都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美生出生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暖暖2015年8月18日出生于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曾凭借可爱的表现成为网红。”江浩说。

  新居

  每只大熊猫都能住上500多平方米的豪宅

  一下迎来10只国宝,它们的吃穿住行、专职“保姆”都安排上了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专门派出13名饲养员,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专业培训学习,通过了实操和考试后上岗。同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还派出一名专家常驻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为大熊猫们在南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吃方面,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专门从浙江安吉采购高山竹,每三天运送一次,保证食材新鲜。此外,还给它们搭配窝窝头、新鲜水果作为辅食。

  国宝的“豪宅”更是让人羡慕。按照规定,每只大熊猫的居住面积不能少于500平方米。大熊猫们的豪宅位于南京城郊,为青山绿水所环抱,环境清幽。紫清湖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馆总投资近亿元,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分别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进行打造,结合了熊猫生长繁育不同阶段,还原不同时节熊猫的生长环境。场馆之间则以一体式园林特色的连廊相连,供游客参观。还有熊猫餐厅,游客可以一边吃饭一边了解大熊猫的日常生活。

  “目前,大熊猫馆已基本完工。10只大熊猫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新环境,如进展顺利,预计9月下旬开园试运营。”江浩说。

  入住

  先到的“福凤”“福伴”已开始适应环境

  28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在事先摆好新鲜竹子的“冬”主题馆中,“福凤”和“福伴”对新环境开始有些紧张,也充满好奇:它俩先是在水渠中来回踱步,爬上爬下,随后又大摇大摆地巡视起新居,看样子对新居还挺满意。

  每只国宝都有自己的脾气。江浩介绍说,“暖暖”是个挑食的妹子,一言不合就绝食。“福豹”很活泼,看到游客会“自High”,翻跟头打滚一刻不停。

  有趣的是,这批安家南京的大熊猫,全部都是8月出生的。事实上,这是由于大熊猫独特的繁育特点决定的,因为每年的八九月正是它们产宝宝的时候。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