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人幸福感满满!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城市公园超九成免费逛

  出门不远就有绿地,休闲散步可以去小游园,城市免费公园更多了,老百姓的幸福感Up!Up!8月27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全省公园绿地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到今年6月底,全省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完工20个。江苏各地按“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到78%以上。此外,免费公园越来越多,目前全省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93%。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项目完工20个

  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省政府2019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将“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100个”“完成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30个”列入民生实事工作任务。随后,省住建厅印发《关于下达2019年度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目标任务的通知》。

  据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项目,已完成的有20个;完成方案设计、正在施工且完成工程量50%以上的59个;已完成设计方案、将进入施工阶段的21个;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项目,完成工程量50%以上的31个。

  江苏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93%

  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工作。据陈浩东介绍,目前全省城市公园总数1089座,免费开放率达93%。其中,常州、南通、连云港、淮安、泰州、宿迁等城市公园的免费开放率达到100%,常州市敞开公园工程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根据省定目标,明年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将达95%以上。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仅常州市红梅公园敞开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就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宿迁市自2016年起率先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开放财政局等46家单位庭院,共享绿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受益人群超10万人,受到广泛好评。

  “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覆盖78%以上

  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便民型公园绿地建设。近两年,南通市建成小游园40多个,泰州市“空地转绿地”工程新增城市绿地400多公顷。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78%以上。根据江苏此前定下的“小目标”,到2020年,省辖市“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基本实现全覆盖。

  目前,江苏各地按照居民出行300-500米进入公园绿地的要求,均衡布局,提高可达性。在扬州市,无论是走路、骑行还是开车,10分钟内就可以抵达一座公园。而截至目前,扬州建成开放358个免费公园,包含综合公园41个、社区公园215个、口袋公园74个、专类公园28个,共计2961万平方米。

  打造“公园+”,让公园融入居民生活

  与此同时,江苏各地不断推进城市“公园+”工作。比如“公园+惠民服务”“公园+运动健身”“公园+文化艺术”“公园+园事花事”“公园+科普教育”“公园+绿色技术”等,营造高品质园林空间。

  陈浩东举例说,常州市红梅公园引入24小时书店和文化小剧场,努力打造都市文化主题公园;南京市和平公园将陈旧的管理用房精心出新,建立了“梧桐语”家庭园艺咨询中心;扬州市宋夹城体育公园尊重历史遗址遗迹原貌,将现代功能植入历史建筑,不仅满足了市民都市生活需求,还焕发遗址遗迹的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